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加大宣传推广“江水上山”技术 提升草原生态修复效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加大宣传推广“江水上山”技术 提升草原生态修复效果

发布时间:2021/10/09 新闻 浏览次数:195

西藏自治区林草局为了破解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草原生态修复等配套灌溉技术难题,解决长期灌溉运行成本居高的问题,自2019年起,西藏自治区林草局科研人员在2014年林芝市朗县“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试验基础上,不断精细化研制“江水上山”提灌设备,还获得多项专利,并逐步推广运用。

推广“江水上山”项目 提升草原生态修复效果

自治区林草局“江水上山”项目负责人谭言庆表示,目前我区主要采取“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实施草原灌溉,工程建设区通过采取灌溉、施肥、补播草种、鼠虫害防治等措施快速提升退化草原生态功能,提高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效果,在全区7市(地)都有推广运用。

记者在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村“江水上山”项目试验地看到,几百米的压力钢管从山脚下一直引到了半山腰。当技术员打开山脚下的阀门开关,山上的几处喷管开始出水,不一会儿地面变得湿漉漉的。“经过运行试验,目前实际提灌高度为110m,流量达到了50m^3/h,水能提灌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可以说,我们的试验取得了成功。”谭言庆介绍道。

2019年初,自治区林草局在慈觉林村进行“江水上山”项目试验,该试验地实行了手机远程智能灌溉控制管理系统,将智能识别、自动控制、远程通讯等技术应用于西造林灌溉,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智能灌溉控制,还在该试验地种植苗木,有光核桃、香花槐、西府海棠、红叶李、巨柏、香柏等15种树总计4250株,并开展了不同施肥方式下的造林对比试验、不同种植方式下的造林对比试验等,主要研究造林成本低、成活率高的实用造林技术。

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 应用到各个相关领域

据了解,“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主要是利用河中水流冲击水轮机,带动水泵,提水上山,用于灌溉需要,于2019年3月施工,试验面积5万亩,在拉萨羊八井、自治区林科院、慈觉林等都有试验点。该技术综合了节能环保、成本低廉、操作简便、经济适用等特点,不仅适用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草原修复,还可广泛适用于农田灌溉、人畜饮水、市政园林等各个领域。

谭言庆表示,目前,我区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草原修复的关键因素就是水,后续会继续加大支持“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推广,进一步加大研发,结合实际逐步扩大应用范围。此外,为拓展“江水上山”项目应用范围,克服第一套试验设备对河流落差要求较大的局限,还在组织研发第二套技术——“江水上山”潜水式水能提水设备。

下一步,自治区林草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林草工作部署和自治区主要领导“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力争早日将该项技术推向全国各地各个相关领域,让这项原创于西藏的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国土绿化、生态保护修复和农牧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