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萨嘎县如角乡完小: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答卷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萨嘎县如角乡完小: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07/27 新闻 浏览次数: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如角乡完全小学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学校培根铸魂的重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和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等,精心致力于培养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学生、好教师、好家长,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深走实。

培养民族团结好教师

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为提高教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能力,如角乡完小党支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以集中、自主、合作探究等多种方式,深思、细悟、精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准确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同时,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本培训,从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怎样提高民族团结教育教学技能、如何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乡村少年宫活动中等多方面接受培训。

此外,教师们自觉到音乐室、舞蹈室学习民族团结歌曲和舞蹈,先后学习了歌曲《北京的金山上》《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民族舞蹈《七月火把节》《荷塘月色》等,既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又培养了教师们的业余爱好,教师们在快乐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增强了友谊,升华了民族团结感情。

培养民族团结好学生

如角乡完小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必答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厚植学生民族团结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

学校每周一安排两名学生围绕民族团结内容,发表国旗下讲话,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每个星期的“头等大事”,以学理论、谈体会、实践活动等方式,让师生正确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主题朗诵比赛,结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习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学校还通过校园广播放送民族团结知识,红领巾广播站的小朋友分成三个小队,利用早中晚课余时间,通过广播朗读各种民族团结故事、宣传资料、播放民族团结歌曲,开展各类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全体师生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课堂上,老师们用或通俗易懂、或感情丰富、或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开展课前三分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老师们讲解以孔繁森为代表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典型事迹,让学生热泪盈眶;昭君出塞、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道理。书法老师从书法艺术教学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用乐趣培养学生民族团结志趣。道德与法治课中,老师会通过介绍青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意义和成果,引导学生从一个个团结路、幸福线感悟民族团结。

学校每周星期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通过看电影谈体会、分享民族团结故事、讲述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讲述民族团结和家乡的新旧对比等方式,学习各族人民在维护民族团结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受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学校充分发挥德育室作用,每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教育,给学生认真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内涵、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等,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民族团结新时代好少年,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给亲戚朋友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学校还结合少年宫,开设了音乐、美术、舞蹈等兴趣社团,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各兴趣社团活动中。如音乐兴趣社团开展的“四讲四爱”大家唱,美术社团开展的“党辉下的美丽家园”“家乡的新旧西藏对比”“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绘画活动,书法社团开展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我书写、汉字大比拼等活动,不仅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

培养民族团结好家长

自2016年起,如角乡完小党支部组织开展寒暑假送教育上门活动,加强家校合作。

寒暑假期间,学校教职工通过一对一走村入户方式进行家访,不仅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教育方式方法,还会认真给家长和群众宣传民族团结知识。通过召开小小家庭座谈会、参与打扫卫生、唱国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家长维护民族团结、涵养家国情怀、提升文明素养、崇尚科学知识、保护生态环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

为让家长更好地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如角乡完小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成立教育志愿服务队,分成四个小组以小组包村的方式,给如角乡四个行政村的学生家长和牧民群众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老师们根据群众的知识特点和理解能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设计出图文并茂的学习资料,问候、打电话、自我介绍等日常用语一目了然、生动形象。

除了拼音和字词的教学,老师们还准备了《我的祖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爱党爱国歌曲;教会家长下载和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丰富学习资源;与群众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起朗读“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育石榴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等知识,在快乐的学习中普及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综合能力素质。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萨嘎县如角乡完小将继续创新和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精心育人,用水滴石穿的精神培养民族团结的种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书写新征程优异答卷,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