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萨嘎县昌果边境派出所里的“红与黑”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萨嘎县昌果边境派出所里的“红与黑”

发布时间:2022/06/27 新闻 浏览次数:192

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昌果边境派出所里,有这样一群怀揣“忠诚红”的“极地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担当,绘就昌果乡的平安底色。

忠诚红——如果昌果边境派出所有色彩,那一定是每个人心中的“忠诚红”

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平均海拔5370米,自然环境极为恶劣。仰望茫茫荒原,一条醒目的红色翻山越岭向远处延伸。这是昌果边境派出所的摩托车巡逻队,在六月的寒风中,摩托车后的鲜红国旗迎风招展,这抹红碾过崎岖山路,向着更高雪峰、更远荒漠毅然前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美雪域边关行”采访小分队将跟随摩托车巡逻队一同踏上巡逻路,实地感受戍边人征服巡逻路的日常。

六月的巡逻路上,依旧激荡着风与雪。越往山口深处挺进,就越能感受到荒凉和险峻,也越能体会到戍边人坚守的艰辛与困难。昌果乡5370米,而这次巡逻要抵达的中尼33号界桩5600米……对于没有到高原地区亲身感受过的人,很难理解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

采访小分队记者张力刚开始意气风发、自信满满,可没走几步,身体就给出了强烈的“反抗信号”——心慌气短、疲乏无力、头重脚轻、胸闷腹胀……张力不得不停下来“深呼吸”。而坐在摩托车后座为了完成拍摄工作的记者索朗次旺直言腿都吓软了。坐在摩托车上,黄沙滚滚,砂石横飞,人被裹挟其中,沙尘扑打着眼睛,什么也看不清,眼前只有一片铺天盖地的黄。尽管索朗次旺紧紧抱住前面的护边联防队员,可还是感觉五脏六腑差点被“颠错位”。

“初来乍到谁都难受,挺过来就好了。”摩托车巡逻队队长石角一直默默鼓励着记者们。“每次巡逻都这么辛苦吗?”“不辛苦,我们都习惯了。”记者的“艰难一日”,却是巡逻队员的“寻常每日”。

对于石角以及其他队员而言,当每次抵达巡逻终点的场景成了“想忘都忘不掉的画面”,那么在路上的艰辛便都成了“不重要的回忆”。在昌果乡105公里的边境线上,昌果边境派出所的全体民警、护边联防队员斗志昂扬、勇毅前行,用一次次“胜利抵达”诠释了他们的赤胆忠诚。

“如果这里有颜色,那一定是大家心中的忠诚红。前往界桩巡逻的道路是艰辛的,可到达界桩的那一刻,你会发现,漫天寒气都会被化为戍边卫国的冲天豪气。”在巡逻归来后,采访小分队记者龙小凤说道。

极地黑——如果昌果边境派出所有色彩,那一定是每个人脸上的“极地黑”

虽然派出所里的民警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但受高原环境影响,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特征——黝黑的脸庞。上次来到昌果边境派出所还是两年前,这次仔细看看,派出所里的每个人又黑了不少。

这种黑,是只有常年驻守在雪域荒漠的人才拥有的被高原紫外线灼烧印烫在脸上的痕迹。这种黑,是被高原风雪捶打、紫外线长期炙烤、高寒缺氧持续摧残留下的黑。但这种黑也是全力以赴、让人安心、任劳任怨的黑。

到其他省市参加学历提升培训的民警何英超,还未报“家门”,教员仅凭外貌和气质就断定他是来自西藏的民警;从海拔5200米的拉孜加久执勤点回到单位后,派出所里的“小鲜肉“卢恒很长一段时间不喜欢照镜子、不喜欢与家人视频,直到偷偷用了好些面膜稍微白回来一些才敢休假回家见家人;四十多岁的石角也因为长期风吹日晒,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沧桑不少,以至于去年小孩出生的时候被好多人认为是老来得子;所里的藏族民警罗布顿珠一直负责外勤工作,长期都在辖区走访,饱经紫外线的摧残,就连当地人都觉得他黑,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做“黑罗布”,每每这时,罗布顿珠都是憨憨一笑,露出洁白的牙齿,“没有三年五年以上的‘昌果资历’,哪会有如此纯正的黑色?”

两种颜色写华章,一颗红心永向党。戍边环境艰苦,可昌果边境派出所全体人员却报之以歌。“三访四见先进单位”“全国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新时期群众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些都是昌果边境派出所历年来获得的荣誉。从1996年成立昌果边防工作站以来,全体人员26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105公里雪域边境线上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