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昌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生态文明创建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昌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生态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2/07/21 新闻 浏览次数:12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昌都市聚焦一次性塑料包装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处置等重要环节,持续开展“白色污染”治理攻坚战,助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5日,昌都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一次性塑料包装制品专项执法检查。

上下联动,突出执法检查。7月15日,昌都市生态环境局统筹11县(区)及经济开发区分局,联合发改、商务、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根据《昌都市关于持续做好塑料污染防治的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批发厂商等市场主体共计100余家进行了现场检查,查收违禁塑料包装制品50余公斤。

广泛宣传,践行绿色理念。防治“白色污染”,离不开社会、市场和公众的力量,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一是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及时普及国家、自治区和昌都市关于“白色污染”治理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督促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餐饮外卖等行业推广使用可降解包装产品,禁止使用厚度低于0.025㎜的相关塑料制品;二是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媒体进行宣传,借助茶马广场LED电子显示屏向市民循环播放“白色污染”防治宣传片,各县(区)通过横幅等多形式向公众宣传“白色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三是向公众发放环保布袋500余个、宣传册300余册,引导公众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包装制品的使用。

强化监管,紧盯重点环节。长期以来,昌都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白色污染”各环节的监管、治理工作。一是紧盯生产、销售环节。经检查,昌都市唯一一家塑料包装制品生产企业——昌都市卓励纸塑包装有限公司2022年尚未开展生产活动,市面流动塑料包装制品,基本来源于内地;二是紧盯流通、消费环节。1至7月,以全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公路沿线、旅游景区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26人次,共查收不符合规定的超薄塑料购物袋470公斤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4000余个;三是紧盯回收、处置环节。目前全市各居民小区、广场、旅游景区等共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箱1394个,积极倡导垃圾分类收集,卡若、察雅等县(区)积极试点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置工艺,探索塑料垃圾减量途径,同时依托村庄清洁、环境卫生大整治等活动,共清理废弃塑料袋(瓶)、破损经幡1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