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四好农村公路”:为农牧民带来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四好农村公路”:为农牧民带来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新闻 浏览次数:159

刚开春时,拉萨市林周县交通运输部门就开始组织实施县道102、104、105线维修工程。林周县交通运输局运管所所长巴旦顿珠介绍,这三条公路覆盖了3个乡镇、七个行政村,惠及两万余名农民的出行。工程一开工,沿线乡村的群众马上在家门口有了就业机会。

在工地上就业的工人中有一位来自白定村村民,名叫塔杰次仁,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在家门口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上干活的村民还不少,而每月六七千元的固定收入和每天下班都能回家照顾老人,让他非常满意。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实施将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交由满足资质条件的当地农牧民施工队,并确保施工人员中农牧民人数占80%以上的惠民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乡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

林芝市朗县以交通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协调施工单位组织贫困群众和机械设备参与交通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共为5000余农民群众创造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并将施工难度小、技术不高的交通项目交由本地农牧民施工队实施,群众实现劳务性增收约6000余万元。

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的村民旺扎,选择了依靠经营农村客运谋生。在林芝市客运站农村公路发车场,记者了解到,旺扎负责的是巴宜区至大渡卡降洛村的班线,自从2015年开始作为承包人兼驾驶员运营这条农村客运以来,每月稳定赚到五六千元,这成为他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为促进农村客运发展,西藏大幅提高了农村客运补贴标准。截至目前,全区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17条,参与营运农村的客运班车369辆。全区74个县区全部开通客车,通客车率100%;500个乡镇(不含街道办)已通客车,通客车率73%;2259个建制村已通客车,通客车率43%。今年,全区还将新增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通客车。

农村客运的覆盖面越来越广阔,不仅让西藏广大农牧区群众享受到了“出门走上硬化路,抬脚迈上平安车”的交通发展成果,而且让大批农牧民群众通过到客运公司工作或承包农村客运班线实现了脱贫增收。

西藏“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优惠政策、扶持措施出台后,有力推进了各地县级政府发展农村公路的积极性。在全区各地,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工作都是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的工作甚至是“一把手”工程,农村公路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日益成为上下共识。

西藏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还积极开发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十三五”以来,全区受益于农村公路养护的生态补偿农村公路管护员共计27689人,共兑现补助资金969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