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日喀则市康马县萨玛达边境派出所阳光棚里的故事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日喀则市康马县萨玛达边境派出所阳光棚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7 新闻 浏览次数:145

沿着318国道走进日喀则市康马县萨玛达边境派出所,“一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门前六七树,八九十座山”的景象便一一映入眼帘。道路干净整洁,2021年刚刚翻新整修的营房焕然一新,2022年新栽种的小树苗努力向下扎根、向上成长,路的尽头便是阳光棚。

初见阳光棚,甚是欣喜。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地方,却仿佛里面躲着一个春天,与屋外恍若隔世,温暖了四季,照亮了驻地民警的心情。透过大理石和木纹板子精心打造的墙面,可以看到阳光棚里新栽种的冬青、葡萄藤和盆栽,满目新绿惹人醉。湛蓝的天空下,阳光棚里的这抹绿,仿佛簇拥烈日的花,告诉来过这里的每个人:有移民管理警察的地方,就有坚守,就有希望,就有奇迹!

在阳光棚里冬青的旁边,依次摆放着跑步机、动感单车、哑铃等健身器材,它们和树苗一样,来自地方单位的捐赠。由于这里的氧气浓度不及内地,过度运动可能会导致肌体供氧不足,在缺氧的状态下甚至心肺功能也会受影响。氧气装备是这个阳光棚里最暖心的地方,“边运动边吸氧”也成了阳光棚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长期驻守于此的民警,多多少少都有着高原病的烦恼,但对于他们来说,这并不是最大的困难。民警阿旺格乃说:“卫国戍边是我的职责所在。与恶劣的环境相比,对家人的思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孤单寂寥,才是最大的挑战。”一年不满3个月的探亲假,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缺席了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时刻;节假日全员在岗的工作性质,与家人分隔两地,聚少离多;在全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有多少回家的路变成了遥遥相望、默默守护……但是他们却质朴地笑着说,“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我有阳光棚一方,胜过诗和远方”。他们坚信,工作和生活条件会越来越好。尤其是想到脚下守护的每一寸土地,都与生活在他乡的亲人紧紧牵系时,心中的那些寂寞清苦就如同春暖花开一般,随之释然。

在这座阳光棚附近,还有一座旧的阳光棚。每当冬季来临,全县平均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在这片冬天不见一点绿的高寒地带,民警算了一笔账:“一斤小米椒50元,一斤荷兰豆20元,一斤葡萄28元。这么贵的蔬菜和水果太奢侈!”于是戍边民警决定在春天将绿“搬”进自己的“家”。当地风沙大,日照好,昼夜温差大。民警就地取材,用建窑洞的方法建大棚,依着山势,用厚土垒出大半个土窑,再用钢架铺上塑料膜,把另外半个大棚搭建好,合在一起,对农作物起到了非常好的保护作用。之后,将土地平整出7块,在自己亲手松土整理出的田间撒下各种蔬菜种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耕耘与呵护,这块小菜园愈发生机勃勃,也愈发惹人欢喜。在这个贫瘠的土地上,他们不仅“种”下了春天,还丰富了餐桌,实现自给自足、丰衣足食,戍边民警们的心里乐开了花。

“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在祖国的边陲,正是有这样一群年轻民警发挥聪明才智、默默奉献,才使得西藏的发展越来越好。一代又一代民警在这些“榜样”的感召下继续坚守,一棒又一棒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村民曲增的家里,挂着一张格外温馨的照片——康马县萨玛达边境派出所民警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其中就有阳光棚里栽种的绿油油的蔬菜。农忙时节,民警还会利用闲暇时间,主动帮助村民一起耕种,把村民当自家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边境上村民与戍边民警的鱼水情深,就是从这样的点滴小事中慢慢积累起来的。

群众把信任写在眼里、把恩情记在心上。山河为证、岁月为名,鲜红的党旗总是高高飘扬在最危难的关头、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康马县萨玛达边境派出所,有数十人的联防队员,一边放牧一边守护着边境。警民合作、与民同守,正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形成最大向心力。在中不边境600公里蜿蜒曲折的边境线上,守边护边的警民挺直脊梁,他们的背影连绵成峰峦,一同托举起边疆稳定的未来。

若问,边境线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应该是如白杨般傲然挺立的阳光棚,是那抹直抵人心的绿色,是戍边民警静默坚定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