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藏香》国家标准顺利通过审查 首个轻工业产品类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藏香》国家标准顺利通过审查 首个轻工业产品类

发布时间:2022/04/18 新闻 浏览次数:150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藏香》国家标准顺利通过审查,不久将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批准发布。《藏香》国家标准是西藏主导编制的首个轻工业产品类国家标准,对于引导藏香行业健康发展、打造藏香优良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3月3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藏香》国家标准审查会,审查组由来自全国的标准化研究、藏香产品检验、香产品市场研究等领域的16名专家组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娃出席审查会并致辞,区标准化研究所代表编制组在会上作标准编制情况汇报。

会上,审查组专家一致认为,《藏香》国家标准将对全国藏香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对引导全国范围内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的实施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专家组还认为,《藏香》国家标准在参考国家有关燃香的政策文件与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对主流的藏香企业及消费者进行调研和试验验证,既兼顾了当前我国传统藏香的现实情况,又考虑到了藏香行业快速发展趋势的需要。

据了解,《藏香》国家标准是藏香产品的基础安全标准,标准规定了藏香产品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原材料、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标准适用于藏香产品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区内藏香市场,西藏早在2014年就制定了《藏香》地方标准,但近年来,藏香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多地都已出现生产制造藏香的厂家,除西藏外,其他各省市没有任何统一的藏香产品标准,这将导致无法控制产品的质量,从而影响产品的口碑。为推动全国藏香市场管理的法制化,藏香产品生产的规范化,西藏于2017年主导编制《藏香》国家标准,联合区内外行政主管单位、科研院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藏香生产企业等组成了标准编制组,从起草阶段到征求意见阶段,再到审查阶段,历时5年。

《藏香》国家标准的制定,将填补我国藏香标准的空白,有望将藏香打造成西藏最具知名度的轻工业产品。同时也将规范全国藏香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行为,切实保障藏香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