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1年西藏阿里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感悟思想伟力 奏响时代强音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2021年西藏阿里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感悟思想伟力 奏响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2/04/02 新闻 浏览次数:141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规划起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踏上新征程……

2021年,阿里地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扬老西藏精神,充分展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优良作风,扎实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更好凝聚起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磅礴力量,为推进新时代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补足干事的“活水源头”

把稳思想之舵,方能行稳致远。阿里地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根本遵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等内容,采取领导示范带头学、明确任务跟进学、健全制度规范学、强化指导持续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召开的每一次重要会议、颁布的每一项政策法规、印发的每一份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用心领会精神实质、安排部署贯彻落实。

阿里地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学、交流研讨、撰写心得和理论文章等形式深入学习,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一年来,各级领导干部累计开展宣传宣讲2556场次,受众9.8万人次。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内容,阿里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召开理论学习会29次。地委宣传部对全地区4个县和14家地直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巡听旁听,确保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有效化;先后对54家单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进行专项指导,确保学有方向、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崇尚学习、深化学习蔚然成风。“上强国、学理论、做试题、晒积分、比学习”的劲头十足,阿里地委宣传部、措勤县委宣传部等11家单位获西藏自治区“学习强国”先进学习组织称号;全地区“学习强国”总积分位列全区第一。

强信心、暖民心、筑同心——

促进理论的“靶向宣传”

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阿里地区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出台印发《阿里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等,针对干部群众文化水平差异、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等实际,实行地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居)、村(居)领导包片,地、县(中、区)直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党政负责同志覆盖本领域的分层分级宣讲模式。

宣讲紧扣会议主题和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党员干部讲理论、讲政策,农牧民宣讲员讲生活、讲变化,典型人物讲事迹、讲故事,寺庙僧尼讲爱国、讲为善等方式,切实做到了讲得准、听得懂、易领会、可落实。截至2021年12月底,地级领导宣讲18场次,受众5100人;地、县、乡镇、村(居)四级书记宣讲265场次,受众1.4万人次;乡镇、村(居)领导干部及农牧民宣讲员宣讲450场次,受众2.8万人次;地、县(中、区)直单位领导宣讲169场次,受众1.6万人次。组建以地级领导、地委党校教师为团长的11个宣讲团和地委宣传部、地委统战部、地区司法处联合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巡回宣讲39场次,受众9600余人次。组织老干部、老党员、驻村驻寺干部等力量,全面开展宣讲2850余场次,受众3.5万人次。目前,阿里地区“四个一”宣讲形式已成为常态,即以一支话筒、一张方桌、一家小院、一方讲台开启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快捷之门。

重实际、出实招、讲实话——

奏响时代的“奋进乐章”

2021年,阿里地区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集中新闻宣传、网络宣传、文艺宣传、社会面宣传之力,出实招、讲实话,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发挥“报、网、台、微、端”等媒体和户外大屏、广告牌等载体的合力,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2021年,各媒体发布主题新闻1.5万余条,开设《人民记忆:百年百城阿里奔小康》等专题专栏20个,制作播出主题音乐MV10部,出版报纸专题128期;拍摄推出的献礼建党100周年短视频《百年百城——阿里奔小康》被央视网采用并在全国全网推送,拍摄推出的《再唱山歌给党听献礼建党100周年》短视频,点击量突破720万余次,制作推出先遣连纪念馆和直库教育基地网上3D展厅,360度全景展示网络实景课堂;组织开展地区级新闻发布会25场,完成自治区级新闻发布会2场,积极宣传推介阿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举办的真情奉献“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主题情景歌舞晚会、“红旗飘飘心向党·携手共创新阿里”大型文艺汇演,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各级文艺团队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进军营”等演出活动578场次;户外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8.4万余条,更新户外广告牌600余个,更新墙体、公交站牌等宣传标语780余处,更换狮泉河镇沿街灯箱1283个,更换国旗4.4万余面,发放领袖像40872幅,通过出实招、讲实话,切实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声音在阿里3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全覆盖、成为最强音。

树新风、展新貌、立新意——

彰显历史的“文明底色”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典型引领、先进带动,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标杆。

一年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巩固“四讲四爱”活动成果,采取“农牧民夜校”“农村大喇叭”等宣传手段,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宣传教育,引领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噶尔县被提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噶尔、普兰、札达、日土4县获自治区文明城市称号,46个村镇、47家单位、4所学校、11户家庭分别荣获或保留自治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称号,杨桂房、嘎玛次仁入选第七届西藏自治区道德模范。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建成阿里分工委旧址和阿里分工委纪念馆,并于2021年6月27日正式开馆,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9月24日开工建设的阿里博物馆,目前正有序推进;将萨让边防连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程项目等6个文物保护项目和札达县博物馆建设项目列入西藏“十四五”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规划,为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记录人类社会文明进程增添了新的内容。

申报文艺扶持项目影视创作类《阿里的爸爸》和出版发行类《阿里诗笔》等两部优秀作品,并获得自治区项目资金扶持。阿里象雄艺术团深入开展精品舞蹈《果尔孜》和民乐弹唱《央典穹穆》实地采风创作工作,为传统文艺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舞蹈《果沃情》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间舞终评。整理上报大型舞台情景剧《天边来了菩萨兵》、纪录片《光耀阿里70载》、动漫微电影《先遣连——向西藏大进军》、院线电影《格桑花开》、大型文旅直播《去阿里》和《阿里旅游动漫形象——牛大牦和羊小妹》6部优秀作品,并申请文化产业扶持资金,为推广精品新作开通了新渠道。

2021年6月,阿里分工委旧址修复和阿里分工委旧址纪念馆建设项目的圆满落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是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