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银警联动、防诈拒赌”冻结及止付金额超数亿元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银警联动、防诈拒赌”冻结及止付金额超数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02 新闻 浏览次数:167

3月31日,西藏官方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藏金融系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相关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简称“人行拉萨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姚中玉表示,近年来,西藏辖区金融机构持续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辖区金融系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走深走实。

姚中玉介绍,2021年以来,人行拉萨中支协助公安机关冻结账户0.9万户,冻结金额3.25亿元;止付账户2.09万户,止付金额5.81亿元,预警劝阻疑似受骗用户4.23万名。

在存量风险防控方面,人行拉萨中支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对“一人多卡”“一人多户”开展账户风险排查,对长期不动户进行排查、清理。

姚中玉在此间表示,2021年以来,人行拉萨中支联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建立“人民银行+公安机关+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合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可疑线索共享警银联动机制”作用,规范信息上报流程,建立信息移送机制,妥善处理异议信息。“可以说‘银警协作’反诈联动机制畅通无阻、高效运行。”

据悉,西藏辖区各国有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入驻各级反诈中心,建立7×24小时冻结止付机制,协助查询、止付、冻结和扣划工作。2021年以来,人行拉萨中支和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共移送1104张涉案银行卡线索。

“人行拉萨中支推出24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风险管理监管责任和风险管理主体责任。”姚中玉表示,该支行开展涉案账户倒查,积极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当地公安部门移送的可疑账户,进行风险排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涉案账户倒查1000余户。

在“银警联动、防诈拒赌”工作中,人行拉萨中支深化大数据在“反诈拒赌”领域的综合运用,让数据多跑路,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银行账户监管系统开展监测分析,筑牢账户安全防护墙。

此外,人行拉萨中支通过举办各类培训,不断提高银行网点一线临柜人员反诈拒赌意识和能力。2021年以来,西藏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一线临柜人员,通过柜面识别可疑分子40余人,主动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17起,柜面成功拦截电信网络诈骗30起,合计484.46万元。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巴桑在此间称,当前,西藏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贷款类、网上交友诱导赌博理财(杀猪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四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西藏多发。同时,诈骗案件也会跟着社会热点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