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搬迁新村里的幸福新生活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搬迁新村里的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3/02 新闻 浏览次数:168

对于西藏山南市隆子县顶江村的群众们来说,2022年他们将在这个成立不到9个月的新村子里,度过在这里的第一个藏历新年。藏历新年前夕,本台记者专程赶到这个抵边搬迁新村,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了解他们的点点滴滴。2月28日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栏,大家一起来聆听顶江村边民群众的心声,感受他们在新生活中的期盼与奋斗。

从隆子县城驱车出发一个半小时,记者来到这次采访的目的地——顶江村。在村子里,好几户人家传来此起彼伏的装修声。

坐落在群山之间的顶江村,每天的日照时间并不长,尤其是岁末年初,天气愈发寒冷。这段时间,村里多数人家都在搭建阳光棚。

位于边境线上的顶江村,是2021年5月才建成的一个抵边搬迁新村。在尊重群众意愿、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隆子县鼓励和支持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群众到边境一线集中居住,既是守边固边,也是为了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这将是大家在这个新家园里度过的第一个藏历新年。村民们也正在为过年而准备着。

作为一个边境村,顶江村的村民们还要定期上山巡边。每次巡边,他们要在早上八点出发,直到下午六点左右才能返回。巡边的路途,陡峭险峻,山水相间。但村民们的这份坚守,都是发自内心的一份使命担当。

年轻的索朗旦增,很受全村人的喜爱。“90”后的他性格开朗活泼,还特别热爱舞蹈。这几天他还带着村民们排练起了节目。

顶江村群众的生活细节里,处处是幸福的色彩,是团结奋进的力量。记者发现,这里的村民,不少人都戴着一种造型奇特的帽子。原来,这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牧人服饰中的一个元素,而格桑顿珠老人,就是这些帽子的制作者。

顶江村这个不大的崭新小村,如一颗新春绽放的春芽,充满蓬勃向上的生机。一排排整齐的房子、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股股奋进的力量、一幅幅和谐的画面,顶江村的村民们正用双手绘美家园、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