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墨脱县玛迪村:“水果经济”真红火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墨脱县玛迪村:“水果经济”真红火

发布时间:2022/02/27 新闻 浏览次数:250

岁末年初,记者乘车从林芝出发,出了嘎隆拉隧道,蜿蜒向下,即见满眼绿意。不多时,墨脱县墨脱镇玛迪村就从这片绿色中跳脱出来,给人眼底铺上了喜悦的暖色调。

行至一处水果摊旁,黄澄澄的香蕉、金灿灿的“大柠檬”、红艳艳的蜜桔……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时,几辆自驾游车辆也停了下来,游客纷纷下车挑选水果。

“香蕉只有手掌的一半,‘柠檬’却比脸还大。这真稀奇,还是第一次见到。”长居拉萨,第一次来墨脱旅游的美朵一脸诧异。

“个头虽小,但口感和别的香蕉可大不一样。这是我们这里特有的香蕉品种,口感独特还甜得很。这个‘大柠檬’叫香橼,在别处很难买到。”摊主李东挨个给大家介绍。

玛迪村就在扎墨公路旁,路过的人们大都禁不住这样“甜蜜的诱惑”,忍不住会把各色水果买个遍,塞满后备箱。

“旅游旺季时,一个摊子每天卖特产至少收入1000元,游客少的时候,每天也能收入500元。大家都很喜欢这些土特产,最受欢迎的,就是特色香蕉。”站在水果摊旁的玛迪村党支部书记顿珠次仁介绍说。

特色香蕉种植是玛迪村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2011年起,玛迪村就开始种植特色香蕉,并实行分包到户管理。

“李东从2011年就开始种植特色香蕉。她心思活络、勤劳肯干。村里人看到她家种植特色香蕉收入可观,还有农牧局专业技术员指导,肥料也有专门补贴,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大家也纷纷种起了特色香蕉。”顿珠次仁说。

如今,玛迪村共有196亩的特色香蕉种植基地,给全村36户群众带来了每户年均8000元到1万元的收益。

“李东是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村里第一个开小卖部的是她,第一个开家庭旅馆的也是她。2021年她家收入近14万元。”跟随李东和顿珠次仁,我们来到了“李东家庭旅馆”。

两层的小楼有6个床位,一个床位一天只需50元。吸引游客住下来的不只是干净整洁的环境,还有旅馆后面的果园。

“村里几乎家家有果园。在我们这儿住的客人能体验采摘乐趣。蔬菜是从家门口摘的,水果是从后院里摘的。苹果、葡萄、桃子、草莓、蜜柚这些都有,游客们可喜欢了。”李东说。

除了李东介绍的这些常见的水果,独特完整的山地垂直气候带还让玛迪村种植出了在西藏其他地方难得一见的热带水果。菠萝蜜、番石榴、百香果、木瓜、桂圆、地石榴……仔细数数,村民果园里的水果至少有26种。

别处难得一见的热带果园、寒冬中仍然温暖湿润的气候,玛迪村让久在城市难以亲近大自然的游客们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派墨公路去年也通了,肯定会有更多人来墨脱旅游。现在村里的特色香蕉供不应求,我们正在思考怎样扩大香蕉种植规模、继续挖掘果园的发展潜力,靠着‘水果经济’让村民的日子更加红火。”顿珠次仁想着村里未来的景象,笑意从眼睛里露了出来,甜蜜而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