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阿里日土县:“三着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阿里日土县:“三着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23 新闻 浏览次数:17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日土县委严格按照中央、区党委和地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组织实施,“三着力”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着力“人至期颐亦不休”,坚持“学而时习之”。日土县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干群党史学习措施上出实招、见成效,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是终身学习理念。一是成立党史学习专班。日土县党史学习教育之初,抽调专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专班,党史专班成立以来,举办党史学习及教育培训班5期(农牧民2期),参与人数347人;举办读书班2期,开展专题学习716场次,参与人数34000余人次。二是学原文悟原理。全县党员干部树标杆、作表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四本指定学习书籍,以县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汪洋主席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区党委九届十次全委会精神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16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撰写心得感悟63余篇。

着力“为民解忧办实事”,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日土县委一直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深入乡、村、组、寺庙等开展深层次调研,全面了解民情、真正掌握实情,把群众反映的“试卷题”变成日土县的“成绩单”,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针对县域辽阔、群众居住分散等县实际情况,组建6支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组下沉村、组、牧业点挨家逐户开展疫苗上门接种工作,完成第一剂接种11572人次、完成第二剂接种10713人次,全县12周岁—17周岁第一剂接种比例达到50%。二是抓实脱贫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县政府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603人,实现增收598.08万元;争取项目资金6600万元,打造乌江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投资1900万元完善安置点配套产业项目,帮助搬迁点群众解决就业岗位143个。三是积极帮扶,实现农牧民增收。申报并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注册“日土白绒山羊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创新散收散卖价低的销售模式,探索实施白绒山羊绒“统收统销”模式,举办日土县“第二届白绒山羊绒毛品鉴暨产品竞拍活动”。通过竞拍模式帮助群众出售羊绒(羊毛)44.7吨,创收1585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4元/市斤,惠及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日土县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白色垃圾等排查工作,清理河湖及周边垃圾10.168吨。县委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前进的动力,全心全意当好群众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实施一大批涉及民生、医疗、教育等惠民利民项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着力“‘自选动作’有特色”,焕新日土新面貌。日土县委充分结合县域特点,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在确保“规定动作”一招不落、一步不迟的同时,坚持把“自选动作”贯彻始终。一是利用本土资源,开展体验式教学。在用好日土县党性体检中心、泉水湖教育实践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热角村、甲岗村、乌江村村史馆,用人文、图像展现历史大事件、先辈的经历、生活的变迁。积极对接驻军部队,开展“党史进军营”活动,通过观看5.18视频,学习人民子弟兵宁洒热血、不失寸土的使命意识,学习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志愿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树牢群众观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扎实开展“党员+学生”结对帮学帮教活动,全县286名党员干部与286名走读学生建立“一对一”帮学帮教模式,从思想、学习、生活等7个方面开展“一对一”帮学帮教活动。另一方面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不同时间、不同节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八小时外帮助群众收青稞,深入集中供养中心帮助老人收拾家庭卫生、整理个人卫生,在219国道沿线及县城周边开展白色垃圾清理等活动,做到了哪里有需求,哪里就出现“日土先锋-边疆堡垒”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三是文艺活动促思想。以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为契机,开展文艺汇演、西藏新旧对比展览、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书画比赛和青年心向党、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县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自创小品《戒掉坏习惯》、藏戏《共产党来了苦变甜》、相声《筛子比赛》等文艺精品,在保留本地优秀民俗文化的同时,讴歌党的光辉业绩,以文艺赞美美好新时代,激发群众爱党、爱国之情。

日土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让党群实实在在感受其带来的日土新气象。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干部群众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今后的日子会更加富裕,日土的幸福指数会更高,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伟大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