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雪域高原上的珍稀野生动物救助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雪域高原上的珍稀野生动物救助

发布时间:2022/10/18 新闻 浏览次数:117

“它们体型太大了,我们5个人都拉不上来。”看着在水渠里徘徊、水已经没过身体而只露着脖子的两只白唇鹿,拉萨市林周县甘旦曲果镇久荣村村支部书记土旦次仁一边联系县林草局,一边召集村里的青壮年,设法救助受困的白唇鹿。

白唇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习惯白天在山上活动,夜晚到河边饮水。土旦次仁表示,近日受困的这两只白唇鹿是在护林员日常巡逻过程中发现的,一大一小两只白唇鹿在跨越水渠时不小心滑落,因此受困。

随后,林周县林草局的工作人员带着绳子赶来,十几人合力将两只白唇鹿拖拽上岸。

这已经不是土旦次仁第一次在村里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几年生态环境好了,遇到的黑颈鹤、白唇鹿这些动物就比较多了。”他说。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也随之明显改善,高原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

已经退休的林周县农牧局工作人员格桑顿珠的家里,暂时喂养着一只被村民发现并救助回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幼崽。小雪豹目前健康状况稳定,当地工作人员计划将其送往拉萨市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养育。

据了解,拉萨市于2019年5月在曲水县建立首个野生动物救护站。截至目前,已救助因伤病等原因离开栖息地的野生动物362只,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7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87只。

近年来,西藏投资数亿元,先后实施极小种群救护繁育、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救护站建设等项目120余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税燕萍介绍,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的力度,西藏野生动物种群呈现了恢复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