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拉萨海关帮助西藏特色产品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打通出口之路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萨海关帮助西藏特色产品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打通出口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08 新闻 浏览次数:187

 

从拉萨海关获悉,近年来拉萨海关深入实施“便民利企工程”,为西藏特色产品扩大出口念好“金字诀”、点亮“护航灯”,一条从高原通往世界的“外贸天路”越来越宽广。

面对藏香产业生产缺乏相应的质量安全标准的现状,拉萨海关派出技术人员多次前往藏香生产单位调研,指导藏香生产企业科学生产,联合多家藏香优质生产企业,制定出远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团体特色标准。目前为止,西藏“优敏·芭”藏香在全球20多个城市设立了专卖店。

西藏自治区内食品企业地域特色鲜明,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欠缺,导致部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难以实现出口。针对此问题,拉萨海关技术中心先后为古荣糌粑、当雄牦牛、盐井葡萄酒、那曲冬虫夏草、西藏藏红花等16个特色产品制定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为糌粑、酥油、藏面、藏式甜茶制定了加工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为风干牛肉制定了西藏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成功助力西藏糌粑、藏式甜茶走出国门。

与此同时,拉萨海关充分发挥国家矿泉水检测重点实验室技术优势,积极服务和促进西藏自治区饮用天然水产业的发展。“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的矿泉水又可以走出国门了!”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到拉萨海关水质检测报告后,向拉萨海关技术中心专程送上了锦旗。

此外,拉萨海关还探索创新基于产品质量风险分析基础上的“前置监管、留样备查”特殊监管模式举措,全力保障西藏特色产业走出国门。

拉萨海关一对一指导林芝易贡茶场出口报关手续,帮助企业采取通关一体化模式,通过港珠澳大桥海关申报出口茶叶一批17件(货值10.31万元,货重59.84千克),首次实现了西藏茶叶“走出去”。

“我们易贡茶场自主生产的茶叶在拉萨海关的指导帮助下,顺利出口中国澳门,我们的茶叶终于可以出去‘见见世面’了。”林芝易贡茶场工作人员巴桑说。

除了西藏茶叶走出了国门,林芝松茸也是“出国”的“常客”,更是海关优化服务、重点关照的“贵宾”,形成了西藏自治区外贸百花齐放的喜人态势。今年1至7月,西藏自治区外贸增幅133.5%,居全国首位,贸易值21.76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贸易值总和。西藏“水、茶、蜜、乳、菌”等特色产品出口取得重大突破,特色产业正在为助力西藏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打通一条具有全球视野的“外贸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