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关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城关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9 新闻 浏览次数:175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城关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且卓有成效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关区落地生根,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城关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接地气、有活力的宣讲方法,依托“四讲四爱”讲习所,通过“比评促学”和“宣讲+服务”“宣讲+电影”“宣讲+文艺”“宣讲+图片展”“宣讲+座谈交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充分利用乡村广播,以“家常话”“乡土话”“大白话”面向各族干部群众,常态化开展宣讲,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宣讲特色项目“乡村小讲堂”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城关区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依托综合文化站、巾帼夜校、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等宣传阵地,引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商业影院等行业资源,拓展辖区爱心理发店、餐饮门店、书店等个体工商户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挂牌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根敦群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有序推动文明实践“活起来”。结合群众生活特点和“书香城关”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打造“公园书屋”“茶馆书屋”“工地书屋”“商圈书屋”“社区书屋”“寺庙书屋”“校园书屋”等七类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从单一解决各族群众阅读供给不足的问题,转变为学习新思想、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其中“茶馆书屋蕴育新风”作为自治区唯一一个典型案例被选入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做优志愿服务,城关区以一支“红袖标”志愿服务总队为统揽,9支专业性“红袖标”志愿服务分队为支撑,64支工作专班为骨干,220余支“红袖标”志愿服务分队为依托,若干支社区服务小队为触角,有序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体式志愿服务体系。每年组织基层宣传思想队伍赴其他省区市学习先进工作经验,不定期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重点培育了一批如“平衡针灸”“幸福社区时间银行”等具有品牌效应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幸福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西藏自治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多个奖项。

城关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牢牢抓住群众关注的兴趣点,让实践活动充分满足群众口味。针对各村(社区)资源禀赋不同,通过志愿者服务方式,深入开展“一村一特色文化品牌村(社区)”创建活动,书法村、阅读村、藏医保健操社区建设如火如荼,舞蹈班、扬琴班等各类兴趣班、技能班纷纷拔地而起,让兴趣班、技能班成为主流共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城关区创造性开展了“学党史、送服务——五下乡·四进社区”集中活动,截至目前,已深入街道、村(社区)、寺庙、商场、公园广场等地,开展活动20场,参与群众达1万余人次,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红心向党·勤学报国”新旧西藏对比校园巡讲暨爱国主义影片展映活动。聚焦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文明督导七项志愿服务活动,编印《城关人》书籍、建设“乡贤馆”,打造乡贤能人榜,推动实现“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就建设到哪里。截至目前,城关区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行业分中心、12个街道实践所、51个村(社区)实践站、若干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五级架构体系。

文明实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蓬勃开展,不断汇聚成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