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昌都市数字化技术助力文物保护工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昌都市数字化技术助力文物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8 新闻 浏览次数:159

为进一步提升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水平,近期,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工作方针,委托专业团队开展了囊巴郎则、拉果顶、阿觉查纳三处吐蕃时期摩崖石刻造像的数字化三维扫描工作。

昌都是西藏境内保存古代石刻文物最多的地区之一,保存着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的石刻,俗有“天然石刻博物馆”之称。在这些珍贵的石刻文物中,吐蕃时期的石刻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貌,是弥足珍贵的一类。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数字化已经运用到各行各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可是在文物界,数字化还是一个比较安静和陌生的话题。这是因为文物年代久远、材质脆弱,且不具备再生性,一旦在数字化中出现失误,可能造成无法修复的后果。

文物保护一直是十分严肃和严谨的工作,需要秉持谨小慎微、绝对安全的思想进行,因此,文物保护一直沿用传统的信息采集方法,用传统的测量工具对文物进行测量。此次数字化三维扫描主要为无损扫描,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拍摄、点云数据处理等技术手段,并在此基础上制作虚拟建模、体验数字成果方式,在昌都市博物馆进行展示,通过智能终端向广大观众提供在线展示、体验数字化成果。

此次针对昌都市部分吐蕃时期石刻开展的三维扫描工作,是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通过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利用现代数字化技术开展文物保护与新型科技运用相结合的一次尝试,也是昌都市进一步推动文物保护创新手段的一次探索。项目的实施,对于进一步完善博物馆陈列信息化和提升公众服务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昌都市开展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