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西藏2022年争取创建2至3个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力争创成15个自治区卫生乡镇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2022年争取创建2至3个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力争创成15个自治区卫生乡镇

发布时间:2022/01/18 健康 浏览次数:196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立足2021年任务,面向“十四五”目标,推动各项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各项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成效

据介绍,2021年,我区全面开启健康西藏建设新征程,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区各族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2021年,我区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向重点县扩展,持续推进“1+7”医院“五个提质增效”,“五大中心”建设加快建立,三、四级手术量达1.3万余台,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加强人才队伍培养,232名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顺利毕业,分配至68个县(区)的213个边境高海拔乡镇卫生院。

加强妇幼健康保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98.7%,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较2020年同期有所下降。开展儿童保健和视力检查,儿童改善计划受益儿童9.57万。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组建覆盖全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952个,签约服务199.8万多人次。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据了解,2021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大骨节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核查出大骨节病患者3598人,2022年底前力争全部完成救治。

持续加大先心病患儿筛查救治力度,明确区内外定点救治医院、诊疗方案、救治流程、救治费用等相关政策。2021年底,开展0-18岁先心病患儿介入或手术治疗276例。

同时,坚决贯彻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到乡镇一级”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智慧医疗。该项目建设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居民。谋划建设了自治区远程会诊中心与区内定点医院影像学人工智能辅助筛查系统,该系统的运用,将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高我区各级医院发现结核病患者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构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构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家高原病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争创2-3个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市(地)级以上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医院”建设。

继续深入实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大骨节病救治救助行动,持续推进妇女“两癌”筛查;推动实施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全面推进结核病遏制行动,开展结核病患者规范治疗;巩固拓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成效,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拓展至13家县人民医院,持续加强全科医生、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培养,推进乡村医生标准化服务;还将继续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充分发挥藏医药治病防病特色优势。

此外,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支持那曲市、阿里地区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力争创成15个自治区卫生乡镇(县城)、30个自治区卫生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