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超越资源约束 西藏大力发展非耕地设施蔬菜产业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超越资源约束 西藏大力发展非耕地设施蔬菜产业

发布时间:2022/04/28 产业 浏览次数:107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获悉,由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完成的非耕地蔬菜利用技术成果的应用,在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大力帮助下,首次突破高原高寒喜温蔬菜周年生产的禁区,并构建了西藏河谷区特点的非耕地无土栽培技术体系,对提升西藏非耕地设施蔬菜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促进非耕地设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大面积非耕地的高效开发利用,为西藏开发非耕地资源提供了技术储备。

“西藏地处高原,平均气温偏低,不利于蔬菜生长,但高原上日照百分率高,光照强度大,非常适宜设施农业的发展,设施结构的优劣直接影响蔬菜的生产,特别是冬春季的反季节供应、产量以及质量,进而影响西藏蔬菜产业发展。”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站长刘玉红说,结合20多年的蔬菜生产基地规划和高效日光温室设计的经验及我国北方地区高效日光温室技术成果,根据西藏农业生产的气候、材料及市场等实际情况,先后在一些单位的温室设计和建造实践中进行验证试验,确定了高效日光温室的结构参数,编制了《高效日光温室建造技术规范》地方标准。

目前,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在全区七市(地)设计了蔬菜基地2.5万余亩(其中高原型日光温室9545亩),在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和5020米的唐古拉山口以及海拔4400米的阿里地区噶尔县修建高原型高效日光示范温室20座,种植番茄、辣椒、西葫芦、芹菜、小白菜等获得成功,填补了高原高寒地区相关蔬菜种植的空白。

针对戈壁、河滩和沙化土地没有土壤,无土栽培是唯一种植方式。在技术研发中注重从非耕地的资源条件入手,集成了品种、基质配方、水分高效利用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模式25套,形成了从种到收全流程标准化技术体系。

刘玉红表示,该技术成果已在全区7市(地)30多个县(区)广泛应用,2002-2021年累计在全区推广面积达1.8万亩,新增蔬菜总产量12.47万吨,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1亿元。新技术具良好生产性能及抗病抗逆性,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业环境保护、安全食品生产、调节丰富市场供应以及促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