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西藏拉孜县创新民族团结“10个起来”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曲下样板”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拉孜县创新民族团结“10个起来”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曲下样板”

发布时间:2021/11/04 商业 浏览次数:129

西藏拉孜县曲下镇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主动作为,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创建主题,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坚持以人为本,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等活动相结合,利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活动,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10个起来”“我们的节日”等,构筑各民族友好交流交融新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族团结广播响起来,为使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曲下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播每日播放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传递民族团结和谐音,有效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晓率和覆盖面;各行政村利用乡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典型案例等,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通过“大喇叭”“小广播”切实将信息“喊”到群众心坎上,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民族团结歌曲唱起来,曲下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村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制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农民运动会、“望果节”等节点,组织开展“唱民族团结歌、跳民族团结舞”“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将民族团结种子根植于群众心中,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之基。

民族团结舞蹈跳起来,拉孜享有“堆谐之乡”美誉,是“堆谐”文化的孕育地、传承地、发源地,每逢喜庆节日,曲下镇干部群众自发组织,村居文艺演出队纷纷参与其中,弹着六弦琴、纵声歌唱,发扬“堆谐”,弹跳“堆谐”,用欢快的舞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民族大团结,切实丰富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拉近各民族间的距离。

民族团结故事讲起来,利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7.1”等重要节日,邀请离退休老干部、三老人员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惠民政策宣传和反分裂斗争教育,结合寻访老党员活动,向干部群众宣讲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教育各民族人民群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行动、步调一致,在反分裂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识一致、表里如一。

民族团结文化墙立起来,投入10000余元布置曲下镇民族团结文化走廊,充实完善党的民族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民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条例》藏汉双语全文等内容,用文化上墙的方式向群众宣扬民族团结、和谐、文明正能量,引导各民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

民族团结氛围浓起来,一是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及中央、区、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加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的学习宣传,保障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在曲下镇落地生根。二是利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6·2民族团结进步日”“9月民族团结宣传月”“综治宣传月”等宣传节点,以政策宣讲、文艺演出、集中宣传、知识测试、发放宣传单、播放广播、悬挂横幅、LED滚动播放等形式加大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民族团结双语学起来,利用文明实践所等文化阵地,发挥驻村工作队、乡村专干等结对帮学志愿服务队作用,采取举办“夜校”“传帮带”等方式,常抓不放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通过集中学习、“一对一”帮带等措施,辖区农牧民群众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有效提升了村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交往密起来,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日志愿服务暨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鼓励辖区干部群众在“6.2民族团结进步日”办理结婚登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信念更加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心连起来,坚持把开展结对帮扶、党员“三包”作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有效抓手,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经常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在“3.5”学雷锋活动中,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爱心义剪”理发服务;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精心组织,对辖区7名困难党员、“三老人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等,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民族团结手连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落脚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时刻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类问题,经常深入村居、深入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今年以来,办实事77件,惠及群众1700余人,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