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西藏加查县拉绥竹编:小小竹编编出致富路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加查县拉绥竹编:小小竹编编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11 商业 浏览次数:168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拉绥乡竹编历史悠久、工艺精湛,不仅有很强的实用性,更具深厚的历史底蕴。拉绥竹编于2018年6月被列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拉绥乡棍追巴村大力传承发扬竹器编制技艺,积极开发传统竹编手工艺制品,有效解决了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顾家两不误”,助力乡村振兴。

来到加查县藏木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村民们正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巧手翻腾竹篾,聚精会神地将其编制成形态各异的生活家居用具。走进一间毫不起眼的小屋子,里面却大有乾坤——整面墙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竹编制品,空气中弥漫着篾条的清香,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更是吸人眼球。

“这个合作社是2016年成立的,占地面积大概有350平方米,主要卖背篓、竹筛、晒东西的器具等。”合作社负责人松觉拉姆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合作社被授予了“巾帼民族手工编织合作社示范基地”“巾帼增收致富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称号。

松觉拉姆从14岁开始学习竹器编制,在师傅次仁的精心指导下,她用了两年就学会了这项技艺,27岁时便开始授徒。如今,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松觉拉姆分别在拉绥乡、洛林乡等地开展竹器编制技艺培训,手把手地传授群众编制技能,带动了27名群众增收。她自身也先后获得了“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西藏自治区巾帼脱贫攻坚女能手”“2020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山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绥竹器编制代表性传承人”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多项荣誉。

村民次仁卓嘎激动地对记者说:“农闲时我就来合作社编制竹器,一天能挣160元。在照顾家里的同时,还有了稳定的收入。”除此之外,村民们也可以自己进行编制和销售,通过小小的竹编技艺,既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同时,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增收致富的道路和幸福美好的生活。

“这个背篓卖150元,大的每个卖180元。目前,我们合作社主要销售9种竹编产品,大多销往周边县区,销路还不错。”2020年,合作社实现创收10万元。2021年,松觉拉姆预测收入会比去年更高。

“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合作社规模,我也会继续发挥好传承人的作用,做好传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家的竹器编制技艺,力求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增收。”谈到发展前景时,松觉拉姆信心满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