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金秋九月丰收忙 硕果飘香沁人心——2021年西藏山南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桑日葡萄采摘节开幕仪式侧记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金秋九月丰收忙 硕果飘香沁人心——2021年西藏山南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桑日葡萄采摘节开幕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27 商业 浏览次数:192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俯瞰雅砻大地,处处洋溢着“金色”

喜悦。为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9月23日,山南市在桑日县举办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年西藏·山南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桑日葡萄采摘节开幕仪式。

得知有文艺节目,巴朗村和附近村子的村民们早早前来,有的自带板凳,有的席地而坐。

伴随着一鼓一钹的伴奏,身着盛装、头戴精美面具的演员们载歌载舞,为观众们献上开场舞——传统藏戏《扎西雪巴》。雄浑的舞蹈、高亢的唱腔瞬间引燃了观众们的热情,叫好、鼓掌之声不绝于耳。

一曲歌伴舞《走进新时代》讴歌了新时代广大农牧民群众生活幸福美满的欢欣与喜悦,非遗舞蹈《扎西康桑》再现这片土地上的农耕文化情景,短剧《欢乐牧民》、相声《我村的变化》展现了农牧民群众的小康生活新貌。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氛围浓烈的田园赞歌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开幕仪式现场处处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我觉得今天的节日氛围很浓厚,也特别喜欢今天的节目,真是太好看了!”村民洛桑多吉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吃穿住行都不用愁,这些都是党和国家的恩情!”

整场演出在歌曲《吉祥丰收》中落下帷幕。演员们饱含热情、激情演绎,展现了雅砻大地丰收的喜人场景。

开幕仪式现场还举办了展销会,17家农牧民合作社带来各自独具特色的农畜产品及手工艺品,庆祝丰收节的到来,藏鸡蛋、糌粑、藏式辣椒粉等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引得现场观众踊跃购买。

桑日县扎巴兴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洛桑罗布笑着说:“今天很荣幸在农民丰收节上展销合作社的藏鸡蛋,现在我们的养鸡场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办得越来越好。”

“我们比巴村委会开设合作社以来,大大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这些都要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桑日县桑日镇比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平措次仁感慨地说。

下午15时30分,桑日葡萄采摘节在帕竹葡萄种植基地开幕,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

走进园内,淡淡果香扑面而来,葡萄架上一串串熟透的果实悬挂在枝头上,惹人垂涎。

游客方女士来山南探望朋友,得知有采摘活动,特意同朋友一同来到种植基地采摘葡萄。

方女士一边采摘,一边说:“现在的快节奏生活,让我们很难有时间和机会进行这样的活动,能够亲手采摘葡萄,也算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市民杨丽娜说:“没有想到这个葡萄园这么大,而且葡萄非常甜,自己采摘葡萄,感受丰收的喜悦,非常开心。”

“我买了几瓶葡萄酒,都是他们自己酒庄里酿的,正好可以回家尝尝。”市民土旦高兴地说。

帕竹葡萄种植基地占地面积8000余亩,种植有9种不同品种的葡萄。截至目前,葡萄产量累计达到435吨,带动周边9个村的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并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和产业分红,带动贫困户23户65人脱贫致富。

“以前没有葡萄基地的时候,我们就靠外出打工为生,现在我们村里很多人都在这里工作,不仅不耽误干农活,还能赚到更多钱,特别好。”葡萄基地工作人员央金措姆说。

今年西藏山南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旨在弘扬西藏农耕文明、游牧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山南农牧民的伟大创造,凝聚力量,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展示农村发展的成就,激发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丰收节成为农牧民的舞台,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

桑日县副县长王鹏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我们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