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昌都:藏族青年四郎在巴渝大地发光发热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昌都:藏族青年四郎在巴渝大地发光发热

发布时间:2022/10/0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0

在渝东南的武陵山腹地,群山环抱着一个“溪水绕城郭青山翠满楼”的诗意小镇——黄溪镇。今年24岁的藏族青年四郎2020年来到这里,在黄溪镇乡村振兴路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青春留下一抹别样的色彩。

“你好,我们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过期了,能不能帮忙续一下?”“好的,您的资料带齐了吗?您先坐一下,稍等。”见到四郎时,他正熟练地为个体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从小生活在江达县岗托村的四郎,2020年6月从四川轻化工大学毕业后,通过重庆市就业援昌事业单位考试,于11月顺利进入重庆市黔江区黄溪镇人民政府工作。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因此,主要负责市场监管等相关工作的四郎也就需要常常和“师傅”刘跃华下乡,到榨菜厂、肉牛厂、鞋厂、柑橘基地等调研检查。

现在不管是走在田间小路,还是乡镇街道,商户和村民都会亲切地跟四郎打招呼。而刚开始工作时,和群众顺畅交流却成了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黔江话语速快、儿话音比较明显,也比较难听懂。为了克服“语言困境”,跟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四郎主动学起了黔江话。

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民族文化交往交流和交融,四郎主动融入当地土家族群众摆手舞的行列。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热情地教乡亲们跳起昌都的锅庄舞和弦子舞……

夜幕降临,广场上响起了熟悉的歌曲《嘎昌都》。村民们唱着歌,围在一起跳舞。“四郎教会了我们跳昌都锅庄,很开心,感觉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村民刘洪笑着说。

有事没事往群众家跑,帮助群众生产生活,教乡亲们跳舞……四郎用点滴真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

“四郎在我们单位表现很优秀,适应性很强,他也把藏族文化传播给我们土家族儿女,大家都很喜欢他。”黄溪镇党委书记邓品德说。

“四郎很喜欢学习,对我们土家族、苗族的文化历史也很感兴趣。”村民范雪芹说。

“乡村振兴的舞台很大,我要在这里做出一些贡献!”四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