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边坝县草卡镇农业示范基地:“家门口”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边坝县草卡镇农业示范基地:“家门口”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22/07/0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8

“在家门口种菜,不仅可以解决家人吃菜的问题,还能赚钱,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昌都市边坝县草卡镇东托社区居民尼玛所说的,是边坝县草卡镇农业示范基地以及蔬菜产业园区。自园区创办以来,边坝县草卡镇4个村144户735人因此受益。

边坝县草卡镇农业示范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农户+保险”的模式运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各类蔬菜和水果供应问题。

据边坝县商务局副局长德吉拉姆介绍,草卡镇蔬菜产业园区累计投资约3200万元,高效日光温室185座,智能温室1座。高效日光温室平均每座占地面积320平方米,智能温室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要种植各种蔬菜、菌类、瓜果。如今的产业园区,按支部引导、合作社集中育苗和技术指导、农户承包种植管理的模式运行,创办以来,每年对本地蔬菜供应量约380吨以上,年实现产值约320万元以上,平均单座温室实现收入1.2万元以上。”

边坝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洛松银巴说:“下一步,我们将理清工作思路,以产业兴旺为基石,以促进农牧民群众生活富裕为目标,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尤其是紧抓农牧民群众‘扶志’和‘扶智’,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参与蔬菜种植等想干、能干、会干的产业项目运营管理,培育主动增收致富意识,为‘绿色边坝’发展增加源源不断动力。”

发展现代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十三五”时期,边坝县乘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东风”,种植、养殖、加工、商贸、旅游等众多领域迈出了从无到有的关键一步,“志智”双扶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共实施扶贫产业项目90个,其中“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项目72个,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项目18个,总投资49632.07万元,累计分红和发放工资性收入达1712.16万元,实现产值3612.91万元,通过扶贫产业项目共计解决就业3977人,带动2844户7528人实现增产增收。

德吉拉姆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引导和培训农牧民群众,让农牧民群众破除思想桎梏,自觉、自愿、自信加入到产业园区的发展中,融入到乡村振兴产业的伟大征程中,让大家在“家门口”就有增收致富的路子,而且还能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