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现代化铁路助力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幸福发展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现代化铁路助力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幸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103

“国铁集团要落实主体责任,有关单位和川藏两省区要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

路,于西藏而言,是奇迹,是改变,是希望。解放前,放眼西藏竟没有一条能走汽车的路,这块西南边陲在漫长的岁月里被形容是“只有藏地雄鹰才能飞过的地方”,美国旅行作家保罗·泰鲁也曾在《游历中国》一书中说: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新中国成立后,10多万筑路军民苦苦鏖战,终于在1954年将川藏、青藏公路修到拉萨时,这一刻,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紧接着1958年,被誉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开工建设,这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这条铁路线前后经历两段建设周期,跨越48年,直至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几代数十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接续奋战,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的建成,一举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发展的交通“瓶颈”,开辟了西藏现代化铁路交通的新纪元,青藏铁路真正成为一条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生态线,各族群众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

进入新世纪,铁路建设者再接再厉,集成运用我国铁路建设实践经验,对“强岩爆、高地温、冰碛层、风积沙、大变形”等工程难题进行攻关,建成了国内最大埋深的巴玉隧道、高地温的桑珠岭隧道和创高海拔、大跨度世界第一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等,终于建成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让集中国自主创新之大成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首次开上青藏高原,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开通运营后,拉林铁路对加强内地与西藏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路”蜿蜒,超越极限。未来,在青藏铁路、川藏铁路、拉林铁路等铁路线和公路的联结下,新时代的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西藏幸福发展的康庄大道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