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西藏科技创新园区引领构建科创新高地,赋能农牧业发展念好致富经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科技创新园区引领构建科创新高地,赋能农牧业发展念好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2/01/12 科技 浏览次数:161

新年伊始,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在拉萨柳梧新区破土动工。该项目旨在打造西藏首个集全链条孵化基地、科技人才培养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大学生见习基地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园区。

随着西藏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深入,科技资源统筹初见成效,科技创新创业日趋活跃,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各类创新型企业、创新平台和基地快速发展。统计数据表明,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以上,位居西部地区前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西藏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正“风强劲足”。

赋能农牧业发展念好致富经

西藏是传统的高原农牧业发展地区,特色农牧业发展是促进牧民增收的重要措施。近年来,西藏瞄准农牧区普遍存在的技术和人才短板,加强科技助推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强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科技富民强县稳边”科技重大专项,加快青稞、牦牛等特色农牧产品选育和良种繁育推广,提高农牧产品良种覆盖率,提高青稞产量、牦牛出栏率。

拉萨市当雄县,藏语意为“挑选的牧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牦牛养殖长期存在驯饲难、增重难的情况。当地畜牧专家科学制订适合高原牦牛产业发展的饲养管理技术方案,以牧民自愿组建为原则,以联户或单户为单位,采取半舍饲和强度放牧相结合的方式,大幅缩短了牦牛的生产与生长周期。在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55岁的村民曲嘎是该县首批建设家庭牧场的家庭之一。曲嘎高兴地告诉记者:“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牦牛出栏前育肥3个月,这样每头牦牛平均能增重70斤左右,每头牦牛净增收2000多元。”曲嘎家共有90多头牦牛,去年出栏25头牦牛,仅此一项就多收入5万多元。曲嘎说,科技饲养就是比我们老办法饲养收益高、效果好。像曲嘎家的牧场一样,西藏家庭牧场正在经历着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发展的变革。短短几年,当雄县畜牧业有了巨大蜕变。如今,当雄县已实现高原深处有牧场,牧区深处有园区。集科研、加工、种养殖、仓储物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屹立在当雄盆地,撒播在牧区乡间。

据了解,2021年西藏自治区粮食产量达106.5万吨,青稞产量82万吨,创历史新高。肉奶、蔬菜产量分别达82万吨和88万吨,“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014个,青稞、牲畜良种覆盖率分别达90%和32%以上。

创新引领构建科创新高地

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的核心引领。2021年5月23日,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并正式揭牌,这是在西藏落地的第一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标志着西藏自治区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跃上一个新台阶。

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在拉萨高新区中组团栖慧大道,一栋双子塔楼高高伫立,以拉萨高新区管理中心为载体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在这里生根发芽。记者走进“双创”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为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两台“梦创柳梧”线上触屏可供创业者自助了解创业扶持政策、申请契合的创业载体、办理工商注册、财税代理等各项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解决突出问题,当好“店小二”。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3家,高新数字产业产值达175亿元,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15%。

推动成果落地生根。近年来,拉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林芝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白朗县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市),创新发展成为西藏主旋律。建设省部共建的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填补了西藏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空白。在西藏的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达9家。林芝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先后建成拉萨、那曲、昌都3个自治区级高新区和昌都新区、阿里措勤2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启动了4家自治区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已建成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7家。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科技创新园区的建筑工地上,挂着这幅大标语。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是驱动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