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提高效率、联动指挥、节点透明……西藏拉萨中院智慧警务系统投用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提高效率、联动指挥、节点透明……西藏拉萨中院智慧警务系统投用

发布时间:2022/09/19 科技 浏览次数:108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21年以来,该院紧跟大数据信息化科技步伐,在全区率先建设了智慧警务系统,该项目日前顺利通过了验收并投入使用。该项目的投入使用,提高了法院工作效率,避免人为干预,实现了警务全流程节点透明,实时可查,历史节点数据任意追溯,使各部门充分有效联动。

智慧警务系统是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警政管理、警务管理、安保管理、联动报警、警务指挥五大模块组成,该系统以警务指挥中心为核心,构建了覆盖拉萨全市、联动指挥、快速响应的警务指挥中心,主要运用于司法警察部门的警政、警务工作线上流转,使案件警务保障的警力申请、审批、派警到提押、羁押、值庭、还押全流程闭环管理。

据了解,在项目建设前期,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业务使用部门、技术支撑部门前往南通市人民法院实地调研考察,参照“江苏南通中级人民法院全国试点单位”建设模式,“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化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分管院领导牵头,业务部门负责人、技术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专项项目小组,对项目进度整体把控,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建设完成后,组织业界内技术专家(西藏大学专家、自治区党校专家、政法系统专家等)进行项目验收会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以前,安检不到位、押解不安全、看管不严格、值庭不规范等问题不能及时发现,警力的申请、分配、安排,不能够实时掌握,警员的信息、警衔、证件、警用装备等不能统一管理;警队的管理,没有做到上下级互联互通,多级警队指挥中心不能进行联动指挥等问题,现在智慧警务系统都能解决。”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技术处处长马少民介绍,该系统将实现对法院各公共区域、安检区域及审判、押解、羁押场所等地不间断、无死角录像监控,同时,对押送囚车、单兵车载等信息化音视频设备进行集约管理,使警务指挥中心看得更远、听得更清、动得更快。还将通过信息的智能融合,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做到上下级法院实时互动。

马少民表示,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法院司法警务工作信息化水平;提升“智慧警务”服务“智慧审判”的能力、提升“智慧警务”服务“智慧安防”的能力;实现法院内部安全的有效管控和突发状况的有效处置;实现警务工作智能化管理和安全工作多角度防范,实现司法警务工作更高效率服务于审判、执行工作。

下一步,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利用智慧警务系统不断提升科技含量,促进司法警务保障能力现代化,同时,全面提升法院智慧警务建设水平,尽快建设全区统一的法院智慧警务管理平台,为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