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渝阅”计划在行动—— 西藏芒康县收到 来自重庆的最大一批捐赠图书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渝阅”计划在行动—— 西藏芒康县收到 来自重庆的最大一批捐赠图书

发布时间:2021/11/09 公益 浏览次数:172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芒康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但是,由于起点低、地理位置偏僻、当地老百姓受传统思想影响、以及受市场经济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这里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条件依然落后。

时至今日,大多数老百姓家里除了孩子从学校领回的几本教科书外,几乎没有一本课外读物。现在,全县虽然有28所中小学校已按照全国中小学生课外图书配备标准,建好了图书室,有两所新建学校(达孔顶小学和芒康县第二小学)图书室正在建设中。但是,这些学校图书室藏书大都比较老旧,品种也少,图书室的开放程度也很低,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受到极大的限制。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拓宽藏区孩子的阅读面,重庆市援藏队在西藏昌都推出了规模宏大的“愉阅”计划。旨在给藏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外读书环境,营造一个好的读书氛围,引导孩子们远离手机,走进图书馆,打开知识的宝库,发展阅读兴趣,激发孩子们阅读的激情,促进孩子们不断积累文化知识,丰厚自我的文化底蕴,开拓自己的文化视野。进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能力。

2021年3月中旬,重庆市第九批援芒专技干部到芒康后,积极谋划此事。援芒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各方社会资源,先后派专人回重庆,与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江津区教委、铜梁区教委、重庆图书馆等单位沟通协调,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到重庆育才中学、谢家湾小学、江津中学、江津区四牌坊小学、铜梁中学、铜梁实验一小等80多所中小学,给他们介绍西藏芒康县中小学教育教学现状,倡导他们为芒康县中小学师生献爱心捐图书,得到这些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

根据芒康县中小学师生的需求,三个区80多所学校经过短短两个月时间,就为芒康县捐赠图书21万余册,价值600余万,捐赠智能图书柜3个,价值15余万。其中,九龙坡区捐赠的图书8.8万余册和3个智能图书柜已于10月29日运抵芒康教育局。江津区捐赠图书7万余册和铜梁区捐赠图书5万余册也将于11月上旬运抵芒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