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拉萨出租雷锋志愿服务者的暖心行动:70岁以上老人可在市区免费乘车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萨出租雷锋志愿服务者的暖心行动:70岁以上老人可在市区免费乘车

发布时间:2021/08/06 公益 浏览次数:224

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在西藏拉萨,有这样一组出租车,前后车窗上贴着1—15的编号,车内贴有显眼的红色车贴:凡70岁以上老人和残障人士单独乘坐本车(市区)免费。他们就是“拉萨出租雷锋志愿服务者”。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成立“拉萨出租雷锋志愿服务者”?李兰萍说:“最开始是黄志桥师傅自己悄悄在做好事,乘客发到抖音上我们才知道,大伙都很佩服黄师傅,就想向黄师傅看齐,一起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就自发成立了这个团队。”

“2004年我在老家开出租车,在这期间我也是免费拉老人和残障人士,来到西藏后我想将这一习惯延续下去。”黄志桥告诉记者。

李铁伟很少跟人提起自己是“拉萨出租雷锋志愿服务者”的一员。“没什么好讲的,踏踏实实开车,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这样。”

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拉萨出租雷锋志愿服务者”穿行于拉萨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他们拾金不昧,尊老爱幼,有难必帮,让雷锋精神一路传播。

每位加入“拉萨出租雷锋志愿服务者”的人初衷都很简单:靠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说到帮助他人,这些淳朴的司机们都挺自豪。他们不仅免费接送老人和残障人士,看望孤寡老人、高考爱心助考……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我有个可爱的儿子,今年8岁,每天晚上他都会兴奋地问我,‘爸爸,你今天送了多少爷爷奶奶呀?’看到孩子崇敬的眼神,我觉得这件好事我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志愿团队的达瓦次仁这样说。

志愿团队的司机们不仅开车技术好,碰上外来游客,他们也会热心地充当“导游”,为文明拉萨代言。

陈学林从机场接了一位从贵州来的游客,她看到车子上的标语后深受感动,下车时多给了150元现金,希望可以传递自己的爱心。

下车时,老人们自然而然地会付钱,听到司机说不收,老人们都会说一句“次仁”(藏语“祝福长寿”的意思)。也有老人坚决要付车费,黄志桥就遇到过,老人对他说:“我是退休干部,我有退休金,这钱你必须收!”还有老人邀请团队司机到家里喝酥油茶、吃水果……

招手即停,免费接送。一张红贴温暖了一群人,一群人为一座城市增添文明。

据了解,“拉萨出租雷锋志愿服务者”成立于2021年6月5日,由15名出租车司机组成,是西藏第一支出租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截至目前,该团队已累计免费接送乘客150趟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