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春,移民管理警察镌刻在雪域高原边境上的忠诚与坚守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新春,移民管理警察镌刻在雪域高原边境上的忠诚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3/01/25 新闻 浏览次数:174

都市的街巷灯影婆娑,烟火中的社区流淌着欢乐祥和。又是一年新春至,又到阖家团圆时。无数人满怀欣喜、怀揣期待踏上万里归途,也有这样一群人,在祖国的雪域高原边陲,默默守护着脚下的壮美山河与身后的万家灯火。680余公里漫长边境线上,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移民管理警察,因忠诚而奔赴,因热爱而坚守。

连续4年在“世界之巅”为祖国和人民站岗守岁

平均海拔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35%,近零下25℃的室外气温,这是寒冬时节的“世界之巅”——西藏山南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一望无际的平原沼泽上,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坚守于此。

今年春节,副所长张博林选择与同事共守工作岗位。2019年末至2021年任该职前,在邻近单位打隆边境派出所工作的他,因春节期间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警力需要,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连续2年主动放弃年终休假,申请到高寒缺氧的普玛江塘补充驻守。细算一下,今年他将在这里连续度过第4个农历新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异乡的节日,于传统的人之常情来讲,或许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缺憾。“既来之,则安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像我这种情况,千千万万。然而家人所给予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也成为我在这里安心干事创业的源源动力。”张博林说道。

过年节点,边境辖区更是要力保平安。元旦过后,张博林与其他所领导根据实际情况,便早早地对春节前后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谋划。一线不能出意外,辖区不能出乱子。巡逻、走访、排查等重点任务,每一项不能落下,对于张博林来说,繁忙紧凑的工作都让他几乎忘记新年就快到了。

“边境巡逻8次,走访民众312人次,为54名老龄民众讲解防电信诈骗常识,为15户家庭排查出线路安全隐患。计划除夕前往边境开展例行巡逻,计划大年初一为18户民众送慰问物资……”这是张博林的警务日记中,元旦至今所列下的已开展工作与拟开展工作。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兴边富民政策,普玛江塘顺利完成了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经济与民生实现飞速发展的同时,本地人均寿命由10年前的45岁提高至现在的54岁。张博林表示,普玛江塘的发展来之不易,作为守边人,有义务为边境辖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尤其在春节来临之际,希望新年开好头,让这里的一切持续向好向上。

新的一年让国旗在边境漫山遍野迎风飘扬

100余块木板环绕拼接成的“屋壁”,数10张防水篷布重叠搭建的“屋顶”,4根大原木做的“屋梁”,仅35㎡的面积,这是拉郊边境派出所某执勤驻点,无供电、无信号。

每年的除夕夜,寻常百姓举家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直播时,驻点民警只能通过笔记本电脑观看提前下载好的电影和电视剧,在跨年之际,甚至无法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拨去新年第一通电话。

尽管条件艰苦,来此驻守的民警却是如潮水般前赴后继,多年来,把青春和热血融进了这里的每寸土壤。漫山遍野飘扬的红旗,将“家国”两字无限放大。每位戍边民警,都是祖国边陲最忠诚的坐标,每面旗帜,都是他们坚守于此的最好证明。

今年春节,民警王彦凯选择与战友以及护边员,在这里为祖国和人民守好第一道关口,确保边境平安。在派出所工作已满4年的他,近1年零8个月的时间在该执勤点度过,是单位在此驻点时间最长的民警。

“守边境,既磨砺意志,也考验心态。耐不住寂寞,熬不住孤独,就守不住繁华,等不到花开。”每次驻点,王彦凯都提前做好了思想准备。这一次,他从单位带来了30余面国旗,他表示,新年第一天,要与护边员一同踏上巡边道,在边境的山野上悬挂更多的五星红旗,要将内心深处最诚挚的热爱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

将新时代爱国守边精神传承到底

绵延的日拉山脉白雪皑皑,山脚下的玉麦乡风吹雪扬。一栋栋藏式阁楼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显得分外耀眼。

街道上人迹罕至,为保边境辖区安全,玉麦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们仍像往常一样执行巡逻任务,道路上的积雪快要没过脚踝,狂风卷起的冰渣密集地朝他们脸上扑去。

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老民警王磊,在玉麦工作已有6年,这个春节,他选择了留队,并在巡逻期间为战友担任“向导”。

“每年的春节是玉麦降雪量最大的时候,积雪覆盖下的巡逻道,白茫茫的一片,看不出任何区别。积雪下面可能是深坑,也可能是悬坎。如果是新同志走在前面,那就比较危险……”王磊表示,玉麦乡的一草一木对他来说简直再熟悉不过,他知道下雪期间巡逻哪些地方能走,哪些地方不能走。

除了巡逻,做好春节期间辖区民众工作也是单位的重中之重。女民警侯莉介绍,这将是她在玉麦乡度过的第一个春节,颇有意义。她表示,巡逻完毕后,还要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为他们传递更多党和国家的“好声音”,让乡里面的老百姓都加入到守土固边的队伍中。

2022年4月,玉麦边境派出所荣获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袁浩杰表示,新的一年,要继续发扬好“枫桥经验”,让爱国守边精神在这片神圣国土不断生根,让其长成为如玉麦密林中一颗颗参天的常青大树,根深蒂固且枝繁叶茂。

新春,是许多人的归家团圆,也是一些人的异地坚守。一家不圆,万家团圆,对西藏山南移民管理警察而言,春节守边,守的不仅是平安,更是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