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水文勘测技能赛:以赛促学 培养高原水文人才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水文勘测技能赛:以赛促学 培养高原水文人才

发布时间:2022/06/27 新闻 浏览次数:165

6月23日,来自西藏各市地水文水资源分局的水文人,在拉萨完成西藏自治区第二届水文勘测技能竞赛所有比赛项目,带着沉甸甸的成绩与荣誉,将返回到各自的一线岗位。

由西藏自治区水利、人社和总工会联合主办,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承办的西藏自治区第二届水文勘测技能竞赛日前已圆满落幕。在为期3天的竞赛中,30余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展示出了西藏水利人的新貌与风采。

承办方称,举办此次竞赛是西藏全区水文系统勘测工种的又一次大练兵、大比武,也是对近年来水文技能培养成果的一次实践大检阅,对促进水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发挥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此次竞赛共设立理论考核、内业操作、走航式声学多普勒剖面流速仪(ADCP)测流、缆道测流、遥测应急设备安装与调试、水质监测、水文测量、浮标测流等内容。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走进拉萨河边,在烈日下完成了多数竞赛项目。其中,日喀则水文水资源分局、山南水文水资源分局和阿里水文水资源分局分别获团体奖冠亚季军;陈建强获得全能奖;白吉等24名选手获各单项奖前三名。

参赛选手杨盛梅感言,技能竞赛是一个交流平台,在竞赛中,她与来自全区的一线“战友”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共同进步。同时,通过技能竞赛审视自身差距,从而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学习和掌握更多技能,锁定目标,不断进步。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华在此间表示,加快民生水文、生态水文、社会水文建设等离不开人员与技术的推动。因此要不断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事业成败关键的意识,建设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水文队伍,为水文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推动西藏水文不断走向水文科技前沿,走向水文服务现代化高地。

周建华希望,西藏水文人以本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提升技能,争当工匠,为建设新时代的新水文贡献力量。

“我们的水文勘测站分布在全区各个河湖上,水文职工长期驻守在水文勘测前沿。”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本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边巴介绍,西藏水文人为水灾害防治、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四水共治”,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等民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西藏水文自1952年在昌都建立首个水文站以来,已走过了70年发展历程。”边巴说,70年来,高原水文人与日月为伍、以江河为伴、与风雨同行,使西藏水文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转变,逐步走上健康、和谐、稳定和规范化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