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昌都市芒康县首家村级运输公司成立啦!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昌都市芒康县首家村级运输公司成立啦!

发布时间:2022/08/09 新闻 浏览次数:120

往来于川藏、滇藏线的车辆川流不息,行人络绎不绝,这也成就了地处国道318线上的芒康县如美镇竹卡村。

进入竹卡村通道之一的竹卡大桥横跨澜沧江,大桥上的鲜红国旗迎风飘扬。桥边的纪念石碑上刻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1个大字,见证着竹卡村的华丽嬗变。

不远处,如美水电站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处处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竹卡村从水电开发中获益匪浅,整个村庄飞速发展。

当真江措打小在竹卡村长大,他见惯了满载各类货物的外地牌照车辆穿梭于国道318线,为西藏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在同司机师傅聊天中,当真江措了解到,在那个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的年代,司机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且收入很高。于是,他下定决心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司机。

后来,在自己的努力和家人支持下,当真江措如愿以偿地购买了一辆双桥车,常年奔忙于各地。可是,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他的运输订单越来越少。

几年前,当真江措听好友说如美水电开发要启动了。嗅到发展机遇气息,他回到了老家,心想总能找点拉水泥、渣土的活干。

然而,事与愿违。因为没有营运公司资质,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项目建设场地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自己的车子却闲置在家。当真江措内心五味杂陈。

与当真江措有类似感受的还有村里的曲堆。

早些年,曲堆靠跑运输、贩卖林下资源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势头好的时候有2辆运输车、2台挖掘机。后来行情不佳,他迫不得已卖了运输车,舍不得卖的挖掘机也只能勉强收取微薄的租金。

看到家门口干得热火朝天的工程项目,曲堆与当真江措一样焦急万分,都在想着如何盘活现有的运输车辆和机械设备,让落灰的它们参与项目建设,为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常年在外的曲堆,对公司化运作有一定的了解。慎重考虑后,他认为,如果不走成立运输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路子,村民的运输车辆只能长期闲置,根本没办法跟其他运输公司竞争,更不具备从项目施工方承接运输任务的能力和资质。

有了思路,曲堆走出了第一步——调研。他发现,全村共有水泥罐车56辆,双桥车、四桥车110辆,还有挖掘机、压路机、吊车等机械设备80余辆,大多数因为缺乏营运资质和其他原因拿不到项目合同而长期闲置。

虽然一心想尽快成立公司,让村民们尽快从水电开发中获益。但受限于文化水平,加之对成立公司了解不多,曲堆也犯了难。惆怅几天后,他灵机一动,转而向竹卡村驻村工作队求助。

华能澜沧江上游水电有限公司派驻如美镇竹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文金得知曲堆的想法后,立即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征得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同意后,启动了协助村民成立运输公司各项工作。

万事开头难。虽然李文金等3人都是华能公司派驻人员,但他们对成立运输公司的条件、流程、资料等具体工作一无所知。面对村民给予的厚望,他们只能从头学起,摸着石头过河,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我们要帮助群众赶在7月中旬如美电站前期建设水泥运输合同重新签订之前,把运输公司成立起来,好让公司有望争取到合同项目。”

从5月中下旬开始,李文金迅速组织驻村人员收集、学习办理交通运输组织相关政策和有关文件。6月初,李文金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对公司性质、法人代表、运作模式、公司章程等进行集中研究讨论,并就成立公司事宜向如美镇党委、政府多次作专题汇报,争取支持。

在办理公司证件过程中,李文金等人反复奔忙芒康县、昌都市10余次,多次修改相关材料。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李文金主动垫付了1万余元费用。历时一个半月,他们才办理好营业执照、公章、开立对公账号、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营运证件。

“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不算顺利,但总算把这事儿办成了,我是打心底里替村民们感到高兴。”回忆起那段日子,李文金觉得一切都值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如美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华能澜沧江上游水电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以李文金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7月中旬,公司所有营运证件办理齐全,初步具备了营运条件。

竹卡村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80万元,由竹卡村村“两委”代表、竹卡村五个小组交通运输队代表六位股东每人认缴30万元。如美镇党委、政府以及竹卡村全体村民授权,由六位股东代表如美镇竹卡村全体交通运输人员经营管理该公益性公司。公司依靠如美水电开发建设所需的钢筋、水泥、混泥土、渣土运输项目为主要业务来源。

当真江措第一时间以自己的车辆入股,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他说:“真是太感谢驻村工作队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我们一定会好好干。”

7月8日,当公司挂牌的那一刻,李文金比在场的村民还要激动和开心。他表示,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扶上马再送一程,在运费测算、合同签订、业务规范、制度完善、技能培训等方面持续输血供氧,强力保障公司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起好步。

位于高山与峡谷中的竹卡村,因“路”而兴,也将因“水”而富。竹卡村人心念党恩、努力拼搏,幸福之花正在这里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