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在“生命禁区”里如何守护高原精灵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在“生命禁区”里如何守护高原精灵

发布时间:2022/06/25 新闻 浏览次数:109

西藏亚阿木管理站副站长达嘎说,近几年明显感受到保护区生态环境好转,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的数量逐渐增多,“这些年我已经多次见到雪豹,这在我小的时候不可想象。”

牧民仁增一家2018年从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搬迁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在仁增看来,野生动物“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把藏北高寒草原还给它们,让它们更好地生存”

近年,西藏境内一些高原特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明显恢复。截至目前,藏羚羊由5万只增加到约30万只,黑颈鹤由不到3000只上升到8000多只,野牦牛、棕熊、狼、沙狐等野生动物数量也有明显增加。西藏已累计投入121亿余元全力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

4月的傍晚,金色的霞光洒落在绵延的草原上。远处成群的藏羚羊、藏野驴时而低头进食,时而迈步奔跑。

这里是被称为人类“生命禁区”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也是独特而顽强的“高原精灵”生长的乐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措并举保护生态环境,取得良好成效。如今,一幅“最美第三极”的画卷在藏北草原缓缓展开。

“我们是这片土地的守望者”

西藏双湖县城以北的亚阿木管理站内,前夜生起的火炉早已熄灭。随着黑色的羊粪倒入火炉,屋内开始暖和起来。

作为亚阿木管理站最年轻的管护员,24岁的洛桑日达经常早起生火。“燃料最常用的还是动物粪便,火炉是双湖这地方的标配。”他说。

双湖县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海拔最高县。这里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数200天以上……

作为一名管护员,洛桑日达和另外7名队友是这片无人区的守望者。

每日清晨,洛桑日达和他的伙伴们便骑着摩托车向着无人区深处进发。一本记录本、一支笔、一包糌粑和牛肉干、一副望远镜,就是他们的常用装备。他说:“我们平常一天最多会行进100多公里。有时看到被铁丝网困住的野生动物,还会进行救助。”

“我们的工作通常都是巡逻和记录。”洛桑日达说,“每次巡逻我们都会对沿途遇到的藏羚羊、藏原羚、狼、棕熊等野生动物的数量、种群、性别进行分类和记录,以便更好地监测野生动物数量的变化情况。”

走进亚阿木管理站,墙上挂满各类野生动物科普图和各式保护标语,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平常还会前往牧民家中分发科普材料,让牧民也了解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副站长达嘎说。

2015年7月,西藏开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据了解,目前自然保护区共有73个管理站、780名管护员。

“我们是这片土地的守望者,喜欢远远地望着这些‘精灵’自由地奔跑在这片属于它们的土地上。”达嘎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明显感受到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在好转,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的数量逐渐增多,“这些年我已经多次见到雪豹,这在我小的时候不可想象”。

“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20世纪70年代,随着羌塘南部人口及家畜数量的快速增长,牧民向羌塘腹地的无人区搬迁。

但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加强,野生动物数量的恢复性增长让当地群众犯了难,“这往后人、草场和野生动物三者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化解?”

数据显示,1990年以来,羌塘高原87%的家庭经历过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其中包括雪豹、棕熊等野生动物对人类日常生活的“发难”,以及日益凸显的草畜矛盾。

为破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难题,让部分牧民到海拔较低的地方过更舒适的生活,给野生动物腾出“家园”,2018年6月,西藏开始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把藏北高寒草原还给它们,让它们更好地生存。”牧民仁增说,他们一家2018年从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搬迁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

人退草进。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自然资源保护体系逐渐形成,全区8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活动空间。

此外,为更好地解决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西藏各地先后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商业保险业务。截至目前,兑付补偿资金7.22亿元,实现了群众利益维护与野生动物保护的双目标。

“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近年来,西藏境内一些高原特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明显恢复。截至目前,藏羚羊由5万只增加到约30万只,黑颈鹤由不到3000只上升到8000多只,野牦牛、棕熊、狼、沙狐等野生动物数量也有明显增加。西藏已累计投入121亿余元全力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大型珍稀濒危高原野生动物的密集分布区,栖息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雪豹、黑颈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1种,被誉为“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

如今,当游客从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经过时,不时与藏羚羊、藏野驴的美好邂逅让人喜出望外。

这样的景象,是阿里地区先遣乡扎布管理站副站长琼努一直期盼的事情。他说:“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如何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是我们应当去学习和实践的,这也是我们留给后辈最珍贵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