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拉孜三姐妹”:远嫁阿里底雅边陲收获甜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拉孜三姐妹”:远嫁阿里底雅边陲收获甜蜜

发布时间:2022/06/02 新闻 浏览次数:126

次仁吉拉、央珍和米玛是来自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曲玛村的同胞三姐妹,自2009年,她们先后远嫁到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底雅乡,成为底雅边境村庄数百名村民中的一员。

近日,记者从拉萨乘车一路向西,经过2000多公里的翻山越岭来到了底雅乡,再从乡里经过一段陡峭的盘山路走进底雅村,此时“拉孜三姐妹”站在村头等待记者一行人的到来,眼前的她们是底雅山谷间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底雅村村民、“拉孜三姐妹”老二央珍回忆说,她与底雅乡男子索南仁青是在打工时相识相恋。2009年,她第一次来到底雅乡,并留在索南仁青身边,“那时候我23岁,姐姐是2010年来的,妹妹是2011年过来的。”

底雅乡地处札达县西北部,与印度接壤,因其海拔低、气候宜人,被誉为“阿里江南”,底雅村的海拔只有2950米,距离三姐妹的家乡曲玛村有1200多公里。

“在老家还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央珍说,哥哥每年都来底雅村看三姐妹,“他说这里很美很舒服。”

虽然底雅村距离札达县只有280多公里,但沿途沟谷纵横,车辆行驶在山顶与峡谷间,可以感受到“四季”的变化。记者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来到底雅村,在这里果树林立、桃花争艳,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当地盛产的核桃、杏子、苹果等远近闻名。

央珍告诉记者,在底雅乡创收条件和资源很好,冬天可以编织、酿杏子酒、榨杏子油;夏天还可以出去打工挣钱,核桃、苹果种植规模也在逐年增大,“平均每年给家庭创收约11万元人民币,这是每年最低的现金收入。”

记者得知,三姐妹曾为了修路来到底雅乡,后因为她们需要守护的爱扎根边境。如今,底雅乡的公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底雅也让三姐妹收获了爱情和生活的甜蜜。

在10多年间,三姐妹体会最深的便是底雅乡的发展与变化。“我们刚来时,这里水电不通,住房条件和路况都不好,还需要骑马。现在水电路都已经解决了,住房条件也很好,公路通到家门口。”

“带动全村人共同致富是我们最大的希望。”央珍说,10多年前,底雅村的村民很少有人出去打工,“也可能是没有这个习惯吧,那时基本没有人出去打工。我们也跟村民分享打工创收情况,现在村民纷纷出去打工实现增收。”

三姐妹带着浓浓的底雅乡音告诉记者,10余年来,她们看到了底雅乡的变化,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未来,她们更希望与所有底雅人一道,守护好边陲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