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已全面开复工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已全面开复工

发布时间:2022/03/30 新闻 浏览次数:178

近日,记者从G4218雅叶高速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简称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项目指挥部获悉,目前,该项目中间段工程项目已全面开复工,预计2024年3月建设完工,达到全线贯通条件。其中,该项目七标段控制性工程五曲雅江大桥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合龙,整体项目建设预计2023年11月底贯通。

五曲雅江大桥

预计今年10月底合龙

从拉萨出发,开车沿着拉贡机场高速行驶至协荣互通,这里就是G4218雅叶高速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拉萨段的起点。

“目前,我们的位置是G4218雅叶高速公路拉日段控制性工程拉萨段,该路段全长40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终点位于曲水县茶巴拉服务区,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项目指挥部合约部李润芝说。

从茶巴拉服务区下去,沿109国道行驶至茶巴拉乡色麦村,这里是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第七标段。一根根沿雅江而建的桥墩拔地而起,大型机械设备在施工现场忙碌着。

据G4218雅叶高速公路拉日段第七标段五曲雅江项目部经理武旭东介绍,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第七标段全长17.481公里,包括五座大桥、两条隧道,以及8公里左右的路基,桥隧比重达到71%。

五曲雅江大桥地处高原峡谷地带,地质复杂,跨雅江边而建,落差较大,桩基施工难度大,飘石较多。桥墩主跨度为81+150+81米,桥墩高度为60米(约为20层楼房的高度)。大桥与昂嘎隧道直接相连,施工难度很大。“G4218雅叶公路拉日段第七标段施工进度已完成55%,五曲雅江大桥预计今年10月底合龙,该项目双线贯通预计到2023年11月底。”武旭东说。

昂嘎隧道

24小时不停工3班倒

与五曲雅江大桥相连的是昂嘎隧道,昂嘎隧道背后就是普当隧道。两个隧道紧挨着,中间相隔几十米。记者经过109国道旁边雅江上的一座钢架桥,盘山而上,看到普当隧道口有一个小型的停车场,洞口停放着各种机械设备。

“这里的停车场原来是一道沟壑,为方便施工,这条沟壑就被填平了。”施工人员介绍说,春节期间,昂嘎隧道并未停工,工人24小时3班倒。不过,隧道内施工作业面多,施工难度更大,隧道其他省市质情况更为复杂。刚开始建设时,普当隧道内遇到了山体水系裂缝,洞内就像水帘洞,多台抽水机同时工作,连续抽水多日,才将洞内的水抽干。

昂嘎隧道全长2880米,洞内设计为分离式双向四车道隧道,设计时速100km/h。截至目前,昂嘎隧道建设进度已过半,预计到2024年3月底建设完成。据李润芝介绍,隧道地处高原峡谷地带,地质复杂,变化无常,影响现场施工进度。因此,施工方开展了低湿度大温差区域桥隧混凝土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

西藏地区公路建设受地形、地址以及环境的影响极为复杂,公路工程建设中将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开展“低湿度大温差区域桥隧混凝土品质提升关键技术”课题研究,对西藏地区桥隧混凝土的施工性、抗裂性、耐久性和使用性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保证公路建设质量起到关键作用。

武旭东介绍,在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第七标段现场,有近千人在施工。大多数施工人员来自四川、重庆、云南等地,其中20%左右的施工人员为当地人。疫情期间,所有进藏人员已到属地政府防疫办登记报备,禁止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藏来工地上班。来自低风险地区的施工人员必须持有核酸检测报告,登记查验藏易通健康码、行程码,自行隔离至规定期限后方可走进工地。施工期间,工人无故不出施工驻地区域,定期对驻地进行消毒消杀等措施,确保施工期间人员安全。

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

预计2024年3月底全线贯通

据李润芝介绍,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项目整体分为控制性工程和中间段工程。其中,控制性工程2019年3月开工,于2021年1月22日完成交工验收,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中间段工程于2020年6月20日开工,计划于2024年3月建设完工,达到全线贯通条件。其中,G4218雅叶高速拉日段中间段工程计划2022年路基工程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85%,桥梁工程完成90%,隧道工程完成90%,计划累计完成中间段工程总投资189.1亿元的91%。

“G4218雅叶高速拉萨至日喀则机场公路是西藏‘十三五’公路交通规划项目之一,连接拉萨市和日喀则市,形成拉萨辐射藏西地区的纽带,是通往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的快速运输大通道。该项目的建设对完善西藏路网结构,改善进出藏通道的行车条件,巩固国防、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经济圈,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李润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