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林芝市纪委监委“3+3”模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市纪委监委“3+3”模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29 新闻 浏览次数:168

近年来,林芝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反腐倡廉工作全过程,通过发挥“三大功能”,狠抓“三个方面”,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社会氛围。

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功能”,在干部思想境界上抓提升。学习形式“活”。将廉政文化融入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全过程,通过交流研讨、辅导讲座、微型党课、宣传宣讲、知识竞赛、知识测试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让党倡导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学习内容“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学习力度“深”。通过举办“清风大讲堂”“家庭爱廉说”以及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廉政故事、先锋楷模、典型案例,进一步深化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近年来,林芝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学习650余场次,受教育2.5万人次。

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辐射功能”,在宣传阵地建设上抓拓展。建好一条“廉街”。在市区中心街道打造了一条长约1000米的廉政文化街,以图文并茂与廉石文化相结合的形式宣传清廉故事、廉历廉史、廉洁家书、党纪法规,通过明纪律、强规矩、展作风、树形象,引导党员干部践守清正廉洁、共筑清廉林芝。用好一个“廉网”。利用林芝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展“指尖上的廉政文化宣传”,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及时发布廉政讯息,宣传解读纪法知识,回应社会廉政热点话题,弘扬正能量。造好一批“廉地”。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公园(花园)、廉政文化长廊等廉政教育阵地,大力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辐射力,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党员干部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廉政教育基地(展馆)、廉政文化公园(长廊)等40余处,受教育人数达6万余人次。拍好一批“廉片”。先后拍摄了《林芝清风》《平凡的一天》《失守》等反腐倡廉教育片,并编发了《欲望的沦陷》《家风镜鉴》等典型案例剖析录,通过“正面廉洁文化启润初心+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心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清廉本色。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先后拍摄廉政教育片(含廉政微视频)共86部,受教育党员干部2.6万余人次。

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需求功能”,在丰富活动载体上抓创新。宣教月活动历久弥新。坚持26年在全市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林芝市委主导、全民参与、文化搭台、廉政唱戏等方式,成功举办了“祖国赞•清风颂”廉政演讲比赛、廉政小品文艺晚会、“林芝清风”廉政书画摄影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百年展”等一系列有声势、有成效、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如今,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林芝市反腐倡廉工作的一张响亮名片,达到了以月促年、以教促廉的良好效果。“七进”活动有声有色。坚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进寺庙的“七进”活动,将廉政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工作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大力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社会风气。成功举办了“共产党员家书家训展”“红色书籍进万家”“评选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活动。主题日活动丰富多彩。坚持8年利用7月10日的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日,通过演出廉政歌舞、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开展廉政咨询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廉政文化逐步从“文件”走向“文艺”、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参观”走向“参与”,焕发勃勃生机和新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