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11 新闻 浏览次数:183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两会快评”今天聚焦“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专家们认为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要发挥创新对提高发展质量的作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行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是按照和平解放到现在,还是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时段来看,西藏的经济发展都是快于全国经济发展的速度的。特别是1993年—2017年,西藏实现了连续25年GDP增长在10%以上,高出全国经济增长差不多三个百分点,是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省区之一。那同时它的发展条件特殊、发展环境特殊,它的发展基础比较薄,发展能力比较弱,发展的质量比较低的问题也是很明显的。所以提出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意义非常重大。”

“西藏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提升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十四五”期间国家投资仍将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未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如何通过我们的大规模的投资带动消费,如何通过国家投资来带动社会投资,如何通过重大项目来带动我们的一般民生项目。二是要优化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结构。西藏应该高度重视规模经济和集聚经济的作用,将有限的资源和投资集中到配置效率较高的地区和行业部门,大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强调,要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把西藏高原独特的资源禀赋转变为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成果,专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西藏要加大高质量发展的一些主要的措施,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加大当地的职业教育的力度,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水平。另一方面就是从产业本身,因为像产业它有一定的发展的梯度,不是一蹴而就的。那么这个就需要利用当地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那么这样的话加大西藏特色的这种产业的扶持力度。”

“要做一些创新性的实践探索,一个是增强我们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综合驱动力,这种综合驱动力包括改革开放,包括技术创新,特别是技术应用创新,包括我们的有效投资,破除我们的体制机制的制约、思想的制约和要素的制约,来进一步地强化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第二个就是来增强我们产业的发展质量的水平,那这个方面就是能够最大化地利用我们高原的特殊的资源,利用我们的先进的适用的绿色的技术,来提升我们的产业,建立我们具有西藏特点的、符合西藏实际的现代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