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悠悠西藏古商道里的民族团结记忆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悠悠西藏古商道里的民族团结记忆

发布时间:2021/08/16 新闻 浏览次数:174

在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硕督村,村广场上的两棵“团结树”紧紧相依,枝繁叶茂。一棵柳树、一棵杨树,相传这两棵树是由一对汉藏夫妻所种。

“每年有新人结婚,村民会在树下祈福;每到中秋、春节,还会在树下挂灯笼,挂红布,观看硕督狮子舞表演。”硕督镇党委副书记泽成加措介绍。

“硕督”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据《洛隆县志》记载,清朝时期,曾有2000多清军在硕督镇驻扎,一些汉族士兵与当地藏族居民结婚生子,民族团结的故事在此绵延流传。

唐蕃古道、茶马古道作为世界屋脊连接其他省市的重要通道,依然清晰地蜿蜒在横断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山峡谷中和广袤的草原上。

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从长安(西安)出发,一路向西跨越三千余公里抵达吐蕃逻些(拉萨)。自此,她身后这条路上便出现了“金玉绮绣,问遣往来,道路相望,欢好不绝”的繁荣景象。从我国西北方通向雪域高原的“唐蕃古道”,迅速走向兴盛。

而在我国西南,自唐代以来,南来北往的马帮将中原和南方的茶叶、瓷器、丝绸等运到西藏,交换羊毛、马匹和药材等。马、骡踩下的古道,延伸出无数条支线,蛛网般伸向西藏的各个角落,将滇、藏、川联络在一起。

在澜沧江流域的昌都市察雅县香堆镇,融藏族、汉族风格为一体的仁达摩崖石刻已在风雨中伫立1200多年。造像之下有大篇藏文铭刻和数十个汉字,记载了藏汉工匠的姓名等。据专家考证,造像完成于吐蕃时期,由大唐工匠与吐蕃工匠一同建造。

“石刻具有藏族和汉族的艺术特色,体现的是汉藏民族文化、经济、政治的交流,有深刻的民族团结底蕴。现在这里已成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香堆镇党委书记桑郭洛说。

唐蕃古道、茶马古道,使西藏和内地得以紧密相连,见证藏汉一家、民族团结。

山南泽当镇作为茶马古道上商埠重镇,见证了各民族交融的历史。沿着商道,天南海北的商人有的留下来与当地藏族通婚。镇里还建有关帝庙,下设社团体,相互以“哥哥”“姐姐”相称。于是,当地藏族人对定居的汉人及其后裔称呼前则冠以“郭国”“几几”(音译)。

林芝太昭原名江达。公元7世纪,吐蕃在此设立驿站,江达由此成为唐蕃古道、茶马古道重要节点。到了清代,这里设置了粮台、把总等,“率兵以资镇守”。从此,军人要在此驻扎换防、粮草在此交割分配、公文在此传递,驿马飞奔在这条线路的两端。

98岁的扎西旺扎老人说,民国时期,这里设有粮仓、学校等,往来不绝的商贾不少与当地人成婚,还兴办教授藏汉语的学校。村西“大象山”脚下的墓地,长眠着120多位清军士兵以及许多汉、纳西等族客商。

千百年间,在祖国版图完整、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中,古商道不仅是贸易往来的要通,更是承载科技文化传播的“文化运河”。

20世纪80年代,研究人员首次发布萨迦寺藏有明宣德青花五彩瓷碗文图,西藏保存的国宝级官窑瓷器从此引人瞩目。

萨迦寺僧人洛卓拓美介绍,萨迦寺始建于公元1073年,素有“雪域敦煌”之美誉,仅官窑景瓷数量就达近2000件。宣德青花五彩碗和高足碗,是迄今所发现烧造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宣德青花五彩器,也是明代中央政府向萨迦寺赐送的实物见证。

悠悠古商道,浓浓民族情。茶马古道、唐蕃古道已成为遥远的记忆。如今,由青藏铁路、拉林铁路、川藏公路、空中航线等构建起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不断拉近着西藏与内地的交流,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故事接续在雪域高原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