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西藏大骨节病流行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54个病区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大骨节病流行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54个病区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

发布时间:2022/12/09 健康 浏览次数:75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病,受部分地区特定的地理环境影响,该病主要分布在西藏昌都、山南、林芝、拉萨等市。近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大骨节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启动实施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经过不懈努力,已连续4年无儿童新发病例,54个病区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

据了解,大骨节病为儿童和少年发生的地方性、变形性骨关节病,临床上表现为四肢关节疼痛、增粗、变形、肌肉萎缩,严重者出现短指、短肢甚至矮小畸形。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将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防治作为维护人民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自2000年起,制定大骨节病的综合防治规划,采取发放儿童营养包、改水换粮、异地育人、移民搬迁、强化监测、患者救治等综合防治措施。2021年12月1日,印发《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方案(2021-2022年)的通知》,将大骨节病纳入门诊特殊病种范围,采取按病种比例付费方式结算的原则,其中手术救治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80%由自治区医保局给予报销、20%由自治区财政厅保障,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2021年9月考核评估后西藏确定12家医疗机构为大骨节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印发《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患者病情核查工作方案》,逐一核查甄别患者病情,明确个性化诊疗方案,规范开展大骨节病患者手术救治工作。2021年9—10月对全区登记的大骨节病患者6886人及有病情线索的1937人开展了核查与甄别工作,其中甄别后诊断为大骨节病患者3765人;对无手术指征和不愿手术治疗的患者纳入药物治疗,对符合手术指症征且意愿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积极开展手术救治。

同时,西藏紧密依靠援藏省市优势,在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通过把患者送出去,把专家请进来等措施,积极稳妥开展手术治疗,大骨节病患者救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自2021年8月大骨节病患者救治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各市(地)积极开展手术救治工作,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区已累计成功实施手术救治患者567人,基本实现大骨节病患者“愿治尽治、应治尽治、个性化精准救治”的目标,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将持续巩固发放儿童营养包、改水换粮、异地育人、移民搬迁等大骨节病防治综合措施,不断加强病情监测工作,实现持续消除大骨节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