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瞄准新目标 打好组合拳——西藏柳梧新区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提质增效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瞄准新目标 打好组合拳——西藏柳梧新区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1/23 财经 浏览次数:158

今年以来,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倾力支持下,拉萨市柳梧新区依托牢固的产业基础、便利的交通条件、齐全的基础设施、优厚的政策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突出的创新能力,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勠力同心,艰苦奋战,前三季度提前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指标任务。

目前,柳梧新区已累计注册数字经济类企业2037家,今年1至9月,累计新增注册数字经济类企业(正常户)102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增注册数字经济类企业30家的340%。招商引资类数字经济企业累计带动就业达400人以上,营业总收入约达22.0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营业总收入达13亿元的169.46%。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柳梧新区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展顺利。高驰集团建设的南亚数字港总部项目已完成投资2.23亿元,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处于项目深化设计阶段,正同步开展公共区域装修,已有16家企业意向入驻;宁算科技集团一体化产业项目(一期)二阶段的拉萨数据中心项目已完成投资2.33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运;中国移动(西藏拉萨)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3609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运。

为在招商引资上做文章,突出精准效果,柳梧新区通过主动赴北京、上海等优质经济圈开展自主招商引资活动并专程在杭州举办拉萨高新区数字经济专题推介会,吸引来自江浙一带的80余家数字经济类优质企业参加,成功签约起重机械智能监测大数据等10个数字经济项目,协议资金约2亿元。

“我们还积极参加京交会、深交会、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商协会会长高峰论坛、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和第二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等特色招商引资推介会,并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分会场上成功签约川藏云综合服务产业园等2个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柳梧新区也相继与长江商学院、小康杂志社、北大光华学院、苏州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基金小镇、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平台建立交流共享机制。

数字经济是“一号工程”,人才是第一资源。唯有在培育上做文章,本土效应才能突出。为此,柳梧新区出台了《柳梧新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高新区标准化厂房运营方案》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公寓住房、标准厂房、资本投资、平台支撑、社保补贴等方面给予本土企业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最大便利。截至目前,已建成并运营18家双创载体,已建成创业苗圃-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完整孵化培育链条,已建成“科技企业培育库”和“高企培育库”等2个企业梯度培育库,并帮助入库企业精准对接导入贷款、天使投资、科技创新券、产业引导资金等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发展,双创服务中心、猪八戒网众包服务平台等向企业提供全工商注册、代理记账、法务咨询、产业对接、企业管家等全生命期孵化培育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一门式受理办结登记、限期办结企业的合理诉求并及时回馈,针对数字经济招引企业,柳梧新区力求打造出最优质的服务链条,不仅建立专班服务制、主任承诺制、全程跟踪制、层层代办制等服务体系,每季度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每半年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及时通报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传达近期的优惠政策举措,帮助搭建各方畅通交流的桥梁,真正做到为企业纾困解忧。

西藏净源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服务的直接受益者。2019年该公司环境检测业务总量发展到全区前三,当时的办公场地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柳梧“双创”中心积极协调,为该公司争取了26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顺利入驻厂房后,该公司业务从单一的环境检测扩展到食品安全检测、环保工程等,年营业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