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藏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落实欠薪“2+1”考核体系连续五年实现“两清零”目标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落实欠薪“2+1”考核体系连续五年实现“两清零”目标

发布时间:2021/09/23 财经 浏览次数:132

从西藏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我区始终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主动对标对表,全面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目标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工“烦薪事”,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落实欠薪“2+1”考核体系连续五年实现“两清零”目标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我区通过不断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根治欠薪“2+1”考核体系,即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体系、社会综合治理考核评价体系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制定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把根治欠薪的政治任务转化为评价体系、把指标要求转化为工作实效,全区连续五年实现了春节、藏历新年前“两清零”的工作目标,实现了“零越级上访”“零群体性事件”“零恶性讨薪事件”。

与此同时,严格审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筹措方案,严禁施工企业垫资建设,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监管和预警管理。截至目前,全区房建、市政等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96.59%,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覆盖率达90.7%,实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农民工维权告示牌覆盖率达100%。2020年以来,累计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资金108.6亿元,代发农民工工资81.25亿元。

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

为确保劳动关系领域和谐稳定,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作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深入开展学党史、解“薪”忧——护“薪”夏季专项行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排查清理专项行动,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为重点,对全区范围内的欠薪隐患进行了拉网式集中排查。

除此以外,依托信息化手段,全面优化工资支付监管机制,不断完善西藏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预警监控功能,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制度落实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实现工程建设领域各行业建筑工人实名制系统数据共享,并向诚信一体化平台推送加分指令,对制度未落实企业实行自动锁定资质,督促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今年1至7月,我区对未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锁定资质2570次,整改解锁1964次。

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鼓励劳动者积极主动维权

为加强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管理,进一步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我区始终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评先评优等方面全方位联合惩戒。2018年以来,共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74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23家、个人4名,使欠薪违法企业和个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

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对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对于工资拖欠问题,广大劳动者应学习并掌握这些规定内容,平时注意收集保存有关证据资料,如劳动合同、工资支付清单、招工登记表等,以证明自己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及时向当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反映,积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