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藏清洁能源领域全力服务西藏绿色发展、助力西藏乡村振兴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清洁能源领域全力服务西藏绿色发展、助力西藏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28 财经 浏览次数:147

为积极融入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大部署,2021年6月23日,西藏清洁能源专家工作站和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中心成立。这是西藏自治区在全国率先打造省域低碳电力系统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青藏高原落地推进的重要内容,标志着西藏首次建立起了清洁能源领域方向的创新发展研究平台。

西藏清洁能源专家工作站、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中心的建立,由自治区政府主导,工作站由发改委运营管理,创新发展中心由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牵头运营,主要任务是组织有关发电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和产业主体等单位共同研究参与,积极推动西藏清洁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引领区域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接续基地,以水、风、光为主的清洁能源资源禀赋突出,开发潜力超过10亿千瓦。开展清洁能源领域方向创新发展研究,与西藏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科技创新建设需求、现代化产业体系部署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深度契合,具有深刻的现实价值和示范引领意义。

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西藏提出“到2025年建成国家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推动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电气化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体目标任务。

目前,西藏已相继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4条“电力天路”,形成西藏500千伏统一电网,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近330万人。国家电网助力西藏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累计外送清洁电量66亿千瓦时,实现电能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有力促进了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十四五”期间,西藏清洁能源发展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根据规划,2025年西藏水电已建和在建装机容量将突破1500万千瓦,光伏太阳能装机容量突破1000千瓦。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推出了助力新西藏高质量发展五项举措,在西藏计划投资466亿元,进一步加强西藏与西南电网联网,高质量建设川藏铁路供电配套工程,积极推进青藏直流二期等工程前期工作,全力服务西藏绿色发展、助力西藏乡村振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