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拉日高速将改善日喀则市的营商环境,带来更多的机遇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日高速将改善日喀则市的营商环境,带来更多的机遇

发布时间:2021/06/24 财经 浏览次数:159

要致富先修路,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对沿线的物流、当地的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以及当地产业发展都会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拉日高速作为拉萨辐射藏西地区的纽带,是通往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的快速运输大通道,建成通车后将改善日喀则市的营商环境,给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交通不断完善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2017年,日喀则市第一条高等级公路——日喀则机场专用公路建成通车;2019年,拉日高等级公路全面开工建设,日喀则市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自此,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日喀则市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速通道。据了解,2019年,日喀则市生产总值实现279.49亿元,同比增长8.1%。

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消费的快速增长。日喀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19年,日喀则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97.63亿元增长至144亿元,年均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412.69亿元。

 

走在日喀则市区的各条街道,随处可见各类百货商店、餐饮店、酒店等市场主体,消费市场一片火热。一家酒店老板说:“拉日高速通车后,来这里的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不仅会带动餐饮、酒店的收入增加,还会带动其他方面的收入增加。”

高速即将通车不断促进商业提速

京东物流西藏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京东物流在日喀则已经实现了次日达,为了尽快将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我们都是晚上10点左右将商品通过卡车从拉萨运送到日喀则站,路上需要八九个小时,拉日高速通车后,预计行车时间将减少一半,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且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公路、航空、铁路组成的综合运输通道通达度不断提升,物流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物流的发展带动了市场的活跃,外贸经济得到良好发展。

拉日高速公路是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倡仪、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有利于加快西藏融入周边省份经济圈,推进沿线旅游产业升级,完善产业链条,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未来,日喀则将打造成为西藏面向南亚开放的国际物流枢纽和产业集聚高地,推动经济长足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继续完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随着日喀则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日喀则落户。2016年至2020年,日喀则市招商引资项目共759个,完成投资334.46亿元。近年来,日喀则市“走出去”招商共计20批次,引进落地项目63个,完成投资50.74亿元,仅2019年招商引资企业上缴税金达6606万元,共带动就业7656人。

为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十四五”期间,日喀则市将积极推进各类模式,实施精准招商,努力在“招大”“引强”“选优”“显效”上取得新突破。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交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能力连上台阶,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先行官”作用。而乘着交通发展这股“东风”,日喀则市的经济也得到良好的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区域交流,推进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