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藏北草原:特殊教育为学生筑梦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藏北草原:特殊教育为学生筑梦

发布时间:2023/01/15 教育 浏览次数:107

新年伊始,藏北草原正值漫长的冬天。寒假期间,坐落在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学生们制定了线上教学计划,指导他们学习,孩子们在自己家中迎来崭新的一年。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成于2013年,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教龄4年、27岁的古入老师是学校的美工老师,教孩子们用丙烯颜料绘画。出生于日喀则市萨迦县的古入左腿天生残疾,行走不便,感同身受的她理解这群孩子有多不容易。2019年古入坐着火车来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藏北草原教书。

“从事特殊教育行业一直是我的理想,而高海拔地区的孩子们更需要我。”古入说,学生们对美工课有很大的兴趣和热情,他们在画室里能坐得住,画出的作品很有意境。画画能让他们更好地把内心的世界呈现出来。古入对许多孩子印象深刻,比如学生娘扎多杰。“娘扎多杰有智力障碍,但想象力丰富、动手能力强,他画的画常常带给我惊喜。”

娘扎多杰说:“古入老师耐心地告诉我‘如鱼得水’‘年年有余’等典故,我很喜欢鱼,就画了一条在海里游泳的金色的鱼,并给它取名‘年年有余’,来迎接新的一年。”

“许多孩子通过作画迎接2023年,他们的作品让我对他们充满期待,希望2023年孩子们能更自信、自强、自立,有美好的未来。”古入说。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西藏自治区7所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残疾学生1057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残疾学生4597人,2600名残疾学生享受到送教上门服务,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率保持在97%以上。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说,办学10年来,家长从过去抱有疑虑到现在感恩学校教育和国家政策;一批批学生从入校时内向孤僻到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从过去教师翻山越岭找孩子到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到现在家长主动带孩子来报名上学……学校在读人数和招收学生类型不断增加,特殊教育事业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重视。

“许多孩子掌握了技能,找到了工作,有了新的生活,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次仁拉姆说。

2013年入学的首届学生、聋哑女孩斯塔白宗,入校时腼腆内向,而舞蹈老师很快发现了她的跳舞才华,让她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参加西藏自治区组织的残障学生文艺汇演,后来又去北京、重庆两地表演。

回来后,斯塔白宗有了变化,主动担任组长并积极参加班里的文艺活动。如今,10年过去,她已是那曲市广播电视局的一名收发员。近日,斯塔白宗给校长次仁拉姆发来信息,说自己正在学习打字和文档处理,会好好生活,把工作做得更好。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16岁至59岁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已就业192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