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国家大力保护优秀文化遗产,众多的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国家大力保护优秀文化遗产,众多的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

发布时间:2021/08/03 商业 浏览次数:163

7月的拉萨,山青水绿,游人如织。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阵阵歌声穿过参天古树,萦绕耳旁,一个“活形态”的藏文化世界展现在眼前。

歌声从正在实施的罗布林卡金顶鎏金屋面修缮工程现场传来。工匠们按照藏族传承千年的建筑工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阿嘎土制作工序”,一边唱歌、一边夯打修缮古建屋面。

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园林”,始建于公元1751年,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也是西藏规模最大、营造最美、古迹最多的池苑式宫廷建筑。2001年12月,罗布林卡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扩展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修缮工程于2020年底启动实施,工程主要包括对园区内9处古建筑、超过855平方米的金顶群、超过1万平方米的屋顶阿嘎土及相关附属文物设施进行保护与修缮。国家为此下拨专项资金3868万元。

“为确保文物安全,修缮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最小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所有维护修缮项目主要以传统工艺为主。”罗布林卡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整体工程完成过半,所有工作正有序推进。

罗布林卡是西藏各类优秀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缩影。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保护和发展西藏传统文化,投入巨大人力、财力、物力,使得西藏数量众多的文物古迹和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