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萨嘎县古郁村:蹄疾步稳组建合作社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萨嘎县古郁村:蹄疾步稳组建合作社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7/2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0

2022年以来,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古郁村积极谋划合作社建设工作,把隆仁畜产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带领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在昌果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合作社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虚心取经,学习先进经验。昌果乡党委高度重视古郁村合作社建设工作,组织古郁村“两委”班子成员、乡村振兴专干专门赴仲巴、昂仁、定日、定结等县考察学习取经,学习合作社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创新方法,为促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和合理化建议。

主动下沉,做好群众工作。古郁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乡村振兴有关文件,学习萨嘎县委、县政府以及昌果乡党委关于合作社建设的指示要求,结合古郁村纯牧业实际,研究牧业养殖合作社建设相关工作。同时,多次召开草组会议、村民大会,向群众阐述和讲解乡村振兴、合作社建设的有关政策、重要意义,主要目的、相关步骤及程序等,对部分地处偏远的群众采取走村入户、单独讲解等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切实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期间,分别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草组会议20余次,村民大会10余次。截至目前,全村共有85户家庭入股,入股率达92%。

聚集民意,商讨签订合同。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古郁村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围绕入股牲畜数量、草场面积、入股户人数、入股经费标准以及牲畜管理、畜产品管理、放牧人员工资待遇方面,起草了牲畜入股和放牧人员待遇合同,并召开村民大会、放牧人员专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后,与每家入股户、放牧人员签订了合同,不断规范合作社管理。

清点核算,牧民化身股民。针对入股户牲畜数量及入股标准,古郁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利用8天时间深入各草组实地对入股大畜和小畜一一标记清点,并针对每户入股牲畜数量核算入股资金。截至目前,共入股绵羊2800只、牦牛1400头,折合资金1400万余元。

下一步,萨嘎县昌果乡古郁村将继续加大合作社管理力度,把合作社建设和运营作为古郁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和有效途径,规范完善各项章程和管理制度,积极协调县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争取更多支持,确保合作社运营平稳向好,让群众从合作社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更好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