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旧貌换新颜,西藏山南市玉麦乡的格桑花愈发灿烂!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旧貌换新颜,西藏山南市玉麦乡的格桑花愈发灿烂!

发布时间:2021/10/1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98

玉麦乡位于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东部,平均海拔3560米。虽然海拔不高,但进出这里的唯一方式,是翻越海拔5000米的日拉雪山,每年封山长达半年之久,进不去出不来,近乎与世隔绝。过去,这里常驻人口极少,一度是靠三口之家撑起的“三人乡”。

“我是1996年从扎日乡搬迁过来的,那年我18岁,当时玉麦乡只有桑杰曲巴老人一家和巴桑老人一家,跟我们一起搬来的还有一户,从此玉麦乡有了四户人家。那个时候玉麦乡只有一条弯曲而陡峭的骆马道,从扎日到玉麦,我们足足走了两天。”隆子县玉麦乡群众小群宗回忆起往事心里有说不完的苦。

“我是第一个开商店、家庭旅馆和茶馆的玉麦人。”小群宗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她说,开商店纯粹是机缘巧合、碰到了贵人。1999年曲桑到玉麦的公路开始修建,她也到工地上打工,看着来玉麦的人越来越多,但也没有个吃饭的地方,心里萌生了开一家茶馆和小卖部的想法,无奈没资金一直没能实现。

说也巧合,有一天叫占堆的工程老板,给小群宗5000元,叫她帮忙保管。过了好几天也没见要钱,小群宗就随口问他,这个钱不急用吗?他说不急用,你需要你先用吧!当时她特别高兴,第二天就去隆子县城买东西,搭了施工队的车,把货运到了曲桑村,从曲桑村用牦牛把东西拉回了玉麦。

“很神奇吧,那个时候收入也不高,只是想干点事儿。”讲着自己开商店的“传奇故事”,小群宗打趣道,“你都不知道,当时我们乡里的路有多差,只有一条几十米长的泥泞小路,到了夏天全是泥巴,白天出家门都很不方便,更不用说晚上了。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也只有牧业,大家都住在简陋的土坯房。”

从1户3人到9户32人,再到现在的67户234人;从简陋的土坯房到一排排灰顶黄墙的轻钢龙骨装配式楼房;从泥泞的小道到宽敞干净、通村入户的水泥路……这一个个变化都代表着这片边境山乡的美丽蝶变。

“人们眼中那个落后、贫穷的玉麦乡已经是过去式了,你看,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三层别墅,电通了、网通了、自来水也有了,致富路宽了,我们的生活富裕了。”说起玉麦乡和自己的变化,小群宗高兴的合不拢嘴,“我们玉麦能有今天的发展变化,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怀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回信以来,玉麦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从心灵深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你看看,现在我们的路,这个宽敞的呀。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跟白天一样亮。还有卫生院、学校……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连上台阶。”

“路通了,来玉麦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也把旅馆的床位增加到了15张,楼上是旅馆、楼下开着商店和茶馆,去年仅这几项加起来的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我们还有很多政策性收入。”扫地、晒被子、为客人准备早餐……一大早,小群宗在旅馆、商店、茶馆之间来回穿梭,忙得不亦乐乎。

“我大女儿今年马上要大学毕业了,她学的是护士专业,我也不担心她的就业问题。二女儿在湖北上师范大学。我们现在真正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了,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如今,玉麦乡正在建设精品旅游徒步和自驾游路线,玉麦竹器加工厂即将投入生产,温室大棚、矿泉水厂、藏香猪养殖场等也将陆续建成。2020年玉麦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万多元。

“我们相信有党的好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玉麦一定会越来越美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关怀,传承爱国守边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格桑花开过,就在云深处,我不怀疑有路,又是我,哦,又一次入梦……”伴随着悠扬动听的《格桑花开》的歌声,小群宗利索地整理商品。

在玉麦,人人都是一朵坚定的格桑花,都是一个守边兴边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巨大鼓舞力量,让玉麦的格桑花越开越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