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粤藏联手打造嘎拉村桃花美景,带动乡村旅游致富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粤藏联手打造嘎拉村桃花美景,带动乡村旅游致富

发布时间:2021/08/06 旅游 浏览次数:173

粤藏联手,助力“桃花经济”兴旺发展。位于尼洋河畔的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因漫山遍野的桃树而闻名。每年春天,粉白桃花缀于苍山白雪间,云蒸霞蔚,仿若仙境。

3年前,心怀建设祖国边疆热忱的黄海芬,放弃了应聘到的银行工作,通过公务员专招来到林芝,并于今年初被派至嘎拉村。平日里,她常入户宣讲惠民政策,也会被热情的村民们邀请一同饮用酥油茶,其乐融融。

在总书记曾到访的村民达瓦坚参家里,记者看到客厅宽敞洁净,储物室内整齐摆放着罐装青稞酒、成袋的豌豆和香脆的奶渣。藏式小院里,木栅栏围起绿草坪,果树芬芳。

达瓦说,儿时家里靠种地和放牧,年收入不足3万元。现在通过跑运输、“桃花源”景区门票分红、土地流转等,一年能有超过30万元的收入。

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

2021年,广东游客量升至来林芝旅游的全国各地游客中的第一位。在广东援藏干部们的推广下,“桃花源”的春风吹向南粤大地,为雪域高原带来了生态旅游的生机与活力。

真巴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回忆,自2002年林芝举办首届桃花旅游文化节起,嘎拉村便开始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那,村里猪牛满地跑,村民们在自家桃花地前自主摆摊,秩序混乱。2013年,嘎拉村的旅游收入还不足5万元。

广东援藏的资金投入,助力村里建起游客服务中心和桃花观景台等。近几年来,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由此获得旅游收入和分红。经统一分配管理,旅游节的现场更为规范,游客体验变得更为舒适。

随着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接续奋斗,在广州、深圳、佛山的地铁还开出了“西藏桃花”专列……林芝桃花源,也成为广东人心中的“诗与远方”,当地的旅游、消费和投资也变得兴旺起来。

“2021年,嘎拉村作为西藏林芝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主会场,门票收入大幅增长,达到420万元。”边巴说,农牧小村走上了旅游新路,更走上了“致富路”。

而今,黄海芬在林芝也成了家。她说,自己会坚定地留在西藏,不忘来时选择,扎根祖国边疆。“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前行。我会继续为美丽西藏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