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西藏新增建设4家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新增建设4家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21/10/20 科技 浏览次数:167

近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发布消息,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优化完善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系统布局,经科学技术部决定批准,在以前批准建设的5家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基础上,今年我区新增4家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经自治区科技厅、相关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西藏那曲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西藏高海拔电磁环境与电磁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西藏纳木措高寒湖泊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西藏珠穆朗玛特殊大气过程与环境变化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4家在藏建设的野外观测研究站列为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站。至此,在藏建设的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总数已达9家。

据了解,西藏那曲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要针对独特高原气候背景下的典型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综合利用地理科学、生态学、资源环境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探索藏北高原生态环境、生态系统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学科领域的科学问题,为面向国家和地方资源环境和生态学的重大科学问题需求提供科技支撑;西藏高海拔电磁环境与电磁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定位于高海拔电磁环境与电磁安全研究平台,利用野外观测站的观测数据,研究高海拔复杂环境气候对输变电工程电晕放电和电磁环境的影响规律,辨析高海拔特殊环境对电力设备电磁安全的影响程度,进一步研究其运行特性和失效机理。

此外,青藏高原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具有全球变化研究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如对毗邻地区的影响、拥有各种自然地理带及环境记录的各种介质等),但缺乏长期的、系统的、高质量的观测数据,因此,西藏纳木措高寒湖泊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要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监测研究,对周边地区乃至全世界气候、水文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其意义重大而深远。西藏珠穆朗玛特殊大气过程与环境变化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要通过对大气和环境过程的观测研究,正确认识喜马拉雅山区大气过程和相关的环境过程及其与我国、东亚、南亚乃至全球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关系。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长远需要而设立的,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责是服务于生态学、地球科学、农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发展,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