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一家三代巡边人:“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一家三代巡边人:“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

发布时间:2022/09/02 新闻 浏览次数:124

麦色皮肤、体格健壮,笑容里透着和蔼,这是格桑旦增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在他的家乡西藏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今年52岁的格桑旦增还有两个广为人知的身份。他既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戏的传承人,也是一名巡边戍边超过38年的基层公务员。

8月3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分享经历感受,格桑旦增就是其中之一。

格桑旦增的家乡勒门巴民族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西南部的原始森林区,平均海拔2350米。那里气候温和湿润、氧气充足,是天然高原氧吧,也是门巴族的主要聚集地之一。

不仅如此,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勒门巴民族乡紧挨印度、不丹,也是中国重要的边境乡镇之一。面对眼前几十公里的巡边路,格桑旦增一走就是38年。

说起巡边的开始,格桑旦增直言是受到父亲次仁旦增的影响。“当年,我的父亲是农奴,没有人身自由,当牛做马。西藏解放以后,在党的好政策下,父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还担任了民族乡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巡边守边、建设家乡。”格桑旦增回忆说。

从13岁那年起,格桑旦增就跟着父亲放牧守边。父亲最常说的话就是护好牧场、守好国土,那时格桑旦增还小,但守护国土的信念却在心里扎下了根。

“这条路,从前父亲走,如今换我们接着走。”格桑旦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38年来,这位门巴族“硬汉”在巡边路上遇到的困难不断:45公里的路全靠步行,爬雪山、过泥滩、踩雪地,有时候一走就是几周,一连几天都在野外过夜……

“我们乡动植物资源丰富、地形复杂,这些年大家被蛇咬伤和跟野猪正面较量的事也不在少数。”格桑旦增笑言。

尽管如此,格桑旦增始终恪守“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从未想过放弃巡边守边,仍坚持每年徒步巡边600公里、200次以上。如今,他的女儿次仁旺姆以及乡里18岁至65岁的民众,也都积极参与巡边守边工作。守护好祖国疆域的每一寸土地,依旧是这一家三代巡边人郑重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