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普兰县普兰镇仁贡村:“孔雀”开屏幸福来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普兰县普兰镇仁贡村:“孔雀”开屏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2/07/08 新闻 浏览次数:131

新发展带来新变化,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阿里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阿里高原,孕育了狮泉河、象泉河、孔雀河、马泉河四条河流,滋养了这片广袤土地上的各族人民。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展现阿里新变化,融媒体记者沿着这四条河流,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探访沿河各县乡镇、村居,旨在通过沿河流域的发展变迁,展现在党的领导下阿里发生的沧桑巨变,展现阿里锚定“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取得的可喜成绩,展现阿里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昂扬精神风貌,展现阿里独具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西藏日报即日起,开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四河之畔看阿里》专栏,为您带来独家采访报道,敬请关注。

6月的阿里高原,天空湛蓝,绿意盎然,万物勃发。我们阿里采访组一行驱车来到普兰,来到孔雀河源头第一村——仁贡村。

仁贡,藏语意为“山沟沟”,距普兰县城29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一进村庄,就见一幢幢白色藏式房屋,掩映在绿树丛中,清风徐徐、流水潺潺。清澈的孔雀河自北向南,缓缓流过村庄,宛若一条青色飘带,飘过峡谷,飘向远方。

孔雀河亦称马甲藏布,是普兰境内唯一一条外流水系,因源头山峰酷似孔雀开屏而得名。孔雀河源头马羊浦海拔5400米,出水口就像孔雀的嘴,而背后孔雀山和山腰灌木就像孔雀张开的羽翎。孔雀河在我国境内干流全长110公里,流域面积3058平方公里,流经普兰镇6个村居,从斜尔瓦流入尼泊尔,最后向南流入印度恒河。

古老的孔雀河,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仁贡人;今天的仁贡村,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焕发出无穷生机活力,就像孔雀开屏,开出幸福美好的生活,开出五彩斑斓的未来。

“搬出山沟沟,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走进孔雀河畔的仁贡村阿岗组,记者见到一排排整齐崭新的白色藏式民居,屋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笔直的水泥路面,干净宽阔;路旁的健身器材上,孩子们正在尽情嬉闹。

热情好客的仁青拉姆,把记者迎到她干净漂亮的两层楼家中。仁青拉姆今年64岁,是2018年从4公里外半山腰搬下来的19户扶贫搬迁户之一。得知记者想了解扶贫搬迁情况的来意后,开始还很拘谨的仁青拉姆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家4口人,以前住的地方,只有一条土路,冬天大雪一封山就出不去了;水井冻住了,只能烧雪取水;孩子们上学要骑马送,生病出不去、看不了;住的房子也是土坯房,冬天冷飕飕的。”仁青拉姆说起以前,眼眶都快红了。

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信息闭塞、自然灾害频繁、冬季风雪严重,成为阿岗组发展的瓶颈制约。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2016年,普兰县将仁贡村列为易地扶贫搬迁村,其中14户75人为易地扶贫搬迁户,5户26人为同步搬迁户。

“根据政策规定,搬迁户每户1至3人的,建房100平方米,补助资金18万元;每户4至5人的,建房127平方米,补助资金23万元;每户6人以上的,建房155平方米,补助资金28万元。”普兰镇乡村振兴专干边巴普赤告诉记者。

按此规定,仁青拉姆家住房面积有127平方米,补助资金23万元。2018年初,和其他18户搬迁户一起,仁青拉姆搬到了现在的新房子里。

搬得出,还得稳得住。为此,普兰县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搬迁点水利、电力、邮政、移动、电信网络等设施建设,切实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需要。截至目前,阿岗组道路通达率100%,通电率100%,宽带及邮政网点覆盖率100%,村民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村里设有卫生院,并配备6名医生,保障常用针剂药及口服药,解决了搬迁群众就医难、没药吃的问题;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确保搬迁群众能就地购买生活用品;学生享受国家三包政策,入学率达99.5%,无控辍保学人员;搬迁点村民均参加了医疗保险。

稳得住,还得能致富。普兰县因地制宜促就业,目前阿岗组共实现就业59人,其中区内县外就业4人,周边企业就业3人,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我们家现有房子13间,一年收入6万多元,吃水有自来水,看病也不用出村,女儿仁增卓玛正在江苏南通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搬出山沟沟,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作为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真心地感谢政府,感谢党的好政策!”仁青拉姆拉着记者的手说。

“小康路上,一家一户都不能少”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普兰县大力推进仁贡边境小康村建设,把仁贡这个典型的半农半牧村,建设成为美丽幸福的边境小康村。

“2018年至2019年,普兰县按每人5万元的标准,共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建设仁贡小康村,每人住房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不高于50平方米,仁贡村共有48户260人享受到此项政策。”边巴普赤对记者说。

仁贡村党总支书记加央次仁家就是其中一户。

走进加央次仁家,左边是一个宽敞的露天庭院,树木葱茏,绿意浓浓;右边是一幢两层楼的新房子,房子旁边是暖意融融的玻璃阳光房,里面种着各种花草。

加央次仁今年55岁,家中现有6口人,妻子次仁普珍、大儿子斯达次仁和儿媳及两个孙子。

“以前,我们家有8口人,住的房子只有8间,面积也小;现在,我们家有6口人,房子10间,面积290平方米,建房时,政府为我们家补助了40万元。”加央次仁开心地说。

加央次仁大儿子斯达次仁在跑运输,每年收入20余万元,加上牧业收入等,一年下来,加央次仁家共有35万元收入。现在,家中买了1辆东风牌汽车、2辆皮卡车,洗衣机、电视机等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以前,仁贡村只有一条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一条长6公里的水泥路贯穿全村;

以前,仁贡村吃水只能靠水井,人畜共饮;现在,家家通了自来水,既干净又卫生;

以前,一到晚上,村里漆黑一片;现在,村里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也是灯火通明……

“小康路上,一家一户都不能少。现在,仁贡村水、电、路、讯样样通,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余元,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加央次仁笑着说。

“共同富裕,才是我的初衷”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共同富裕才是我的初衷。”这是仁贡村致富带头人次仁久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次仁久美是仁贡村阿岗组组长,一名老党员,今年49岁,个子不高,戴着一顶灰色帽子,黝黑的脸庞上堆满了笑容。

2016年,次仁久美投资20万元,成立了孔雀施工队,在普兰县承包修路、修水渠、种草等项目,带动了100多人增收致富。

谈起成立施工队的初衷,次仁久美说,仁贡村村民思想观念比较陈旧,不愿出门务工,虽然消除了绝对贫困,但很多人家里还是不富裕。看到这些,作为阿岗组组长的次仁久美心里很着急,思来想去,他决定成立施工队,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于是,他自己出资5.6万元,帮助旦增罗布、曲尼等8名村民参加建筑技术培训。学成后,这8名村民作为技术人员,到他的孔雀施工队工作,每人每年增收1万余元。另外,凡到孔雀施工队打零工的村民,每人每天计发工资230元,带动扎西央决、次仁班久等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

现在,次仁久美家年收入达到22万余元,家里买上了3辆汽车,盖上了新房子,一家4口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富裕起来的次仁久美,还经常帮助村里的曲英桑姆等困难家庭,给他们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砖茶、酥油等生活用品。

“次仁久美富裕了,没有忘记乡亲,带领我们一起致富,现在,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仁贡村一定会越来越富裕!”村民旦增罗布信心满满地说。

孔雀河依旧缓缓南流,孔雀河畔的小康故事还在续写,这条古老的河流,带给源头第一村仁贡村的,不仅是昨日的灿烂辉煌,更是明天的幸福安康。